经常头晕可能是这些疾病在作祟

    生活中,不少人被头晕困扰,有的人是脑袋昏昏沉沉,有的人觉得头重脚轻,或天旋地转……这究竟是身体哪里出了问题?专家解释,头晕、头昏、眩晕是有区别的,不同的晕,可能预示着不同的疾病。对于门诊上常见的眩晕症,病因复杂,相关几十个内外科病种,而找准病因是治疗眩晕症的关键。

    引起头晕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头晕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常见的脑血管病外,颈椎病、高血压、耳石症等疾病都会引起头晕。

    脑供血不足导致的头晕

    如果头晕的病因出在脑部,多数是脑供血不足导致的。头晕发作时病人看东西不清楚,有重影,还可能出现舌根发硬、说话不流畅、手脚不灵活等情况。如果是血管狭窄引起的脑供血不足,头晕发作频繁,症状重复出现。出现这类症状时,建议先到神经内科就诊。

    高血压导致的头晕

    血压控制不好的病人会常常感到头晕。如果头晕表现为“忽悠一下”,面红发热,头重脚轻,伴有脖子发僵时,首先考虑是高血压导致的头晕。此时最好测一下血压。如果血压较高,应及时服用降压药物。有些患者血压降得过低,也会出现头晕,需要及时调整用药。

    颈椎病引起的头晕

    颈椎病引起的头晕,又叫颈性头晕。颈椎退行性改变,如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等,会形成颈椎病。当颈部活动时,挤压路经此处的血管或刺激颈部交感神经系统,也可反射性引起头晕。中老年人及长期伏案工作的人,比如办公室文员、记者、编辑等比较常见。病人转动头、颈部会引起头晕,常伴有颈部和肩膀酸痛,转头时颈部“嘎嘎响”,局部按压有痛感,手臂时常发麻。这种头晕,建议去骨科看病。

    耳石症

    在所有与头晕有关的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耳石症,每3个头晕患者中就有一人是耳石症。内耳中有一层耳石膜,上面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我们称其为“耳石”。外伤、衰老、中耳炎等耳部疾病,都可能导致耳石脱落。脱落的耳石会随头位变化牵引内耳淋巴,将错误的平衡信息传递到大脑,从而引起头晕。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病人会感觉天旋地转、房屋倒塌,伴有恶心、呕吐、出汗、排便等。时间一般较短,数秒至数分钟,病程时间长短不一。临床上,近95%的耳石症患者能通过手法复位康复。

    美尼尔氏综合征

    如果是突然发作的旋转性眩晕,伴有耳聋、耳鸣及耳内闷胀感,要考虑美尼尔氏综合征。这也是一种内耳的疾病,建议去看耳鼻喉科。

    其他原因

    神经衰弱、失眠、焦虑等心理疾病,贫血等内科病也可能引起头晕。鼻子出现问题也是头晕的原因之一,最常见的是鼻窦炎,往往伴有流脓涕、鼻塞、头痛。急性鼻窦炎经过抗生素治疗可痊愈,头晕也会逐渐消失。

    如何有效缓解头晕

    梳背刮头对脑动脉硬化、高血压导致的头晕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具体做法有以下两种:一是用木梳背沿着前额发际处,依次从右到左向后刮头皮,刮至后颈部,力度要适中。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扩张血管,还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起到疏通经脉、流畅气血、调节大脑神经的作用,对缓解血管性头痛、偏头痛也有一定效果。二是把双手十指叉开从额头梳到后颈部,也可买把木质梳子或牛角梳子来梳头,从前到后左右往返梳,亦可用十指抓揉整个头皮,直至发热发红。

    在按摩头部的基础上结合穴位按摩,对缓解头晕效果更好。比如按太阳穴:将双手拇指指腹放在前额正中两侧,其余四指附在头部两侧,双拇指适当用力沿前额分推至太阳穴1分钟;揉按角孙穴(折耳郭向前,耳尖直上入发际处),将双手拇指分别放在同侧角孙穴上,其余四指附在头顶两侧,适当用力揉按1分钟;搓手摩面,将双手搓热,然后分别放在同侧面部,轻轻摩揉面部,反复操作5~10次。

    (转自《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