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宾街道全力确保“两不愁三保障”

天星茶山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房屋被一场大火烧毁,无家可归的陈光银在帮扶单位的倾力帮扶下,通过辛勤劳动,大力发展养殖业,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了。”连日来,南宾街道勇飞村新飞组陈光银的脱贫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这只是南宾街道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自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街道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推动全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多次动态调整,全街道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630户2387人,已实现557户2162人脱贫,余73户225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1.03%降至0.96%。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宾街道聚焦贫困村、贫困户现实难题,深入推进交通领域“大会战大落实”,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投入资金约3454.32万元,实施通畅通达公路39条共80.76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畅率100%,村民小组通达率100%、通畅率100%,着力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聚焦山区旱季临时性缺水问题,投入资金1901.35万元,实施安全饮水项目27个,累计解决了1.9万农村人口饮水难问题,集中供水率达97%。

  另外,该街道还精准落实贫困户住房、教育、医疗扶贫政策,坚决防止因建房、因学、因病致贫返贫,确保实现“三保障”。

  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邹明富说:“我们通过狠抓教育资助政策,累计资助贫困学生5667人次,实现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率100% 、巩固率100%;通过全面落实医疗保障体系,贫困人口就医综合报销比例达90.1% ,参保率达100%;通过逐户摸排、实地核查、专题研判,分8类措施累计改造危房119户,旧房整治347户,易地扶贫搬迁89户,实现贫困人口安稳住房保障。”

  立足“康养石柱”定位,南宾街道还以现代农业产业城乡融合发展思路,积极构建“3+3”产业体系,初步实现“一村一品一产业”。红星社区依托土家文化,打造3A级景区万寿古寨、天星茶山、黑宝寨农耕文化体验区;城北社区通过流转土地,实现种植皱皮木瓜等中药材1800亩;勇飞村借助全国天麻理事协会技术优势,建造500亩天麻育种基地;河坝村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发展生态养殖特色产业,养殖中蜂693群。全街道以农业产业发展夯实“两不愁三保障”,以城郊康养经济巩固脱贫成效,实现2586户贫困户脱贫并逐步致富。

  邹明富说:“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以赴,顽强作战,着力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持续深入抓好各类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效,切实发挥城郊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和谐康养南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