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防毒蘑菇 专家人士来支招
全市蘑菇中毒事件处置培训会在我县举行

培训会现场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文/图)为让大家认识到野生菌中毒的危害性,提高防范警惕意识,提升相关医疗机构处理蘑菇中毒事件的能力,更好地开展科学救治,并扩大全国野生菌数据库,7月9日上午,由市卫健委主办的全市蘑菇中毒事件处置培训会在我县举行。市卫健委应急办主任幸奠国参加培训并讲话。万州区、垫江县等15个区县疾控中心、人民医院或中医院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在我国,毒蘑菇中毒所致死亡人数居食物中毒的首位。据中国疾控中心职卫所专家介绍,我国目前确定存在的毒蘑菇种类多达500余种。重庆地处山区,且多地有采食野生菌的习俗,属于野生菌中毒高发区之一。

    “大青褶伞,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常见的毒蘑菇种类,是中毒最多的毒蘑菇,在城市公园,农村菜园里可能都会长这种毒蘑菇…… ”培训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职卫所李海蛟和张宏顺两位专家分别围绕毒蘑菇中毒现场调查和病人救治技术、含鹅膏肽类毒素蘑菇中毒早期诊断生物标志物采样方案等内容进行详细授课。从蘑菇的概念、种类分布、治病类型、采样注意事项及方案研究背景、目的、调查方法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使参训人员认识毒蘑菇的危害,熟悉在接诊后如何诊断,掌握相关采样调查方法等。随后专家还为学员们现场答疑解惑。

    “预防野生菌中毒最重要的是你熟悉的蘑菇要彻底做熟,不认识的不要采食。珍爱生命,远离毒蘑菇。”李海蛟博士建议广大市民,坚决不采食、购买不熟悉的蘑菇;不食用几种“混杂“在一起的蘑菇;野生蘑菇不与酒同食。

    据悉,中国疾控中心职卫所的专家还将到我县部分乡镇采集毒蘑菇样品,扩大毒蘑菇数据库。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