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绿色防控新体系  推进农业发展新模式
中国烟草总公司石柱分公司纵深推进烟草绿色防控工作

都会村干部(左)对烟农进行技术指导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时下,我县烤烟主产地龙潭、六塘、洗新、沙子等乡镇的烟田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广大烟农在用学到的烟草绿色防控新技术放置蚜茧蜂,着手推进烟草绿色防控工作,开启烟草绿色防控新体系。

    据介绍,为构筑绿色防控新体系,推进农业发展新模式,推动烟叶生产由化学农药防治转向绿色防控,着力提升烟叶生产安全、烟叶质量安全和烟区生态安全水平,同步提高烟草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烟草绿色防控重大专项实施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的通知》要求,近段时间以来,中国烟草总公司重庆市公司石柱分公司多渠道、多元化纵深推进烟草绿色防控工作。

    据了解,烤烟产业是我县的支柱产业之一,通过规模化发展,2018年全县16个乡镇39个村815户共种植烤烟3.04万亩,收购烟叶7万余担,烟农总收入达9333.92万元,户均收入在11.45万元左右,带动上百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在2019年,我县15个乡镇落实烤烟种植面积2.91万亩,为确保烟草绿色防控这套完整技术体系的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自6月下旬以来,在“绿色防控宣传周”活动中,中国烟草石柱分公司以片区为单位,通过图文并茂和深入浅出的解说形式,组织开展烟草绿色防控技术培训9场,参加培训的烟农逾千人;充分利用蚜茧蜂防治蚜虫这项新技术,对2.91万亩烤烟放置蚜茧蜂,用蚜茧蜂与蚜虫的食物链关系来防治烤烟蚜虫害,从源头上减少烟叶农药残留和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更好地保护烟叶生长;同时扎实开展控制农药残留工作,制定了化学农药科学合理施用意见及应急预案,对可能超标的农药进行风险分析,提出合理化施用建议,并督促引导烟农按要求操作,以达到控制农残、化学农药减量、降低病害损失的目的。

    “听了烟草绿色防控技术这堂课,学到了新的技术知识,积累了新的管理经验,希望为今年种植的40亩烤烟带来更好的经济收入。”龙潭乡都会村烤烟种植户朱明华在参加烟草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

    “烟草农业绿色防控技术在大农业上的推广应用,既可提高烟叶质量,又可保护好烟区生态环境安全,为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该公司负责人如是说,近年来,该公司围绕“生态、特色、优质、安全”的烟叶生产目标,积极探索烟叶生产的绿色发展模式,大力开展绿色防控技术攻关活动,深入实施农药减量行动,烟草绿色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