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美质和——“和美工作法”彰显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

村民用于晾晒衣服的房间

    本网讯(通讯员 郑晓娟 林敏慧 苏漫 吴珂 文/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7月5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三河镇,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深入挖掘和宣传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面貌。在三河镇大林村,实践队员发现每家每户门上都整齐地贴有和美积分卡,包括基础类、参与类、示范类3个大类,并细化为17个小类。据该村村委会主任马兴华介绍,这张积分卡正是大林村结合实际摸索出来的“大林经”——和美工作法,该方法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推广。

    和美工作法就是在大林村社会治理中,以“村民和睦、和善向美”为理念,探索形成家长、院落长、网格长、和美工作室室长的四级自治体系,以求达到促进人和善、家和乐、院和睦、村和谐”的工作格局。在该工作法的引导下,全村已经呈现出人心向美、环境优美、风尚新美、生活富美的“和美”新面貌,基本实现小事止于院、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新气象,“和美”已然成为该村每一位村民的思想认同和行为习惯。

    “我们不能把竹竿放在外头”

    在马兴华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在途中遇到一位在柴房里擦拭竹竿的老人。交流后得知,老人擦竹竿是为了晾晒衣物。“我们不能把杆杆放在外头,”老奶奶说道,“这会影响我们村子的形象。”大林村每家每户都会自觉地将杂物收拾好放在杂物间,要用的时候才会拿出来使用。村民陈叔叔还说,“我们不能随地吐痰,也不能乱丢烟头,如果被院落长发现是要扣和美积分的哟。”

    为了确保村容村貌真正落到实处,该村每户门前还摆放着两个分别用来装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垃圾桶,马兴华称这是大林村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所实施的举措。最近上海垃圾分类的试点正在如火如荼地推广执行,而从当地的居民处得知,大林村的垃圾分类制度早在一年之前便由村委会带头实施,并在全村范围内推广。村委会不仅给每户村民都配发了分类垃圾桶,还把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宣讲落实到每家每户。如今,大林村的每一个角落都看不到有色垃圾,村民的环保意识、自我管理意识以及主人翁意识都得到较大提升,村务治理也改变了过去自上而下的单一管理模式,形成了以村民自治为主的“村委会-村民“的双向管理模式。

    “星级农户会越来越多”

    在走访途中,实践队员们发现有不少村民家的门前贴有“星级农户”的荣誉牌,经了解,评选星级农户的主要标准为上慈下孝,总共分为三个等级,不同的等级分别配有不同的奖励制度。马华兴笑着说:“大家被评选上星级农户后,就会起到模范作用,星级农户肯定会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掉星的情况。”马兴华言语之间流露出对和美工作积分制度的自信,和对村民自我管理有效性的充分信任。

    在走访接近尾声时,一名实践团成员惊讶地说道:“这个村子里面都没有小狗喔!”马兴华解释道:“这里的村民都基本不养狗了,能够确保每位村民的安全,也有效维护了整个村的容貌,也进一步体现了村里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不仅如此,邻里之间还会互相监督,互帮互助,正如走访中遇到的刘奶奶所说:“我们不允许别人乱扔垃圾,就连扔一个烟头都会让他捡起来。” 在大林村,乡村邻里正是思想统一,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互帮互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打造出新时代农村治理的“大林经”。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