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发展强基础 凝聚合力促脱贫
—— 中国农业银行石柱支行抓党建谋业务促脱贫攻坚纪实

农业很行重庆分行、石柱支行工作人员在华溪村进行义务劳动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农业银行石柱支行全体员工在行党委领导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抓党建、促业务发展的同时,用心用情用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该行成功创建“全域旅游金融扶贫示范区”和“中益乡金融扶贫示范点”,荣获“石柱县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奉献奖”,被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授予“新时代弄潮儿团队”称号,被中国人民银行评为A类行和“金融扶贫先进集体”。党委书记、行长何桂强被评为“金融扶贫突出贡献个人”。

    以党建凝聚发展力量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石柱支行始终坚持“聚焦主业抓党建、服务全局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紧扣党建核心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不偏离,压责任、抓规范,强基础、促提升,建制度、促发展,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石柱支行实现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该行按照“四个同步”要求,在网点和部门同步建立党组织,同步配备党务力量,同步谋划和开展党建工作;将“职工之家”“五小建设”等功能合理整合,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学习、交流平台;探索建立党建标准化管理机制,认真落实重庆分行“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和“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和工作水平“双提升”。

    该行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坚持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会,每季度召开党支部书记集体约谈会,每半年进行党建工作小结,每年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督促引导党支部书记履行好岗位职责。

    该行为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在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竞赛活动的同时,建立了党员金融扶贫先锋队、业务攻坚突击队、优质服务示范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突破式发展做贡献。

    与此同时,该行党委及下属党支部积极与县级相关部门、基层党组织、客户建立党建联建关系,开展银政、银企“结对共建”活动,深挖业务合作潜能;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金融扶贫有机结合,以此撬动更多的财政存款、信贷项目等政府资源,促进业务发展。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在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石柱支行紧紧围绕总行治行兴行“六维方略”、重庆分行“15156”工作指针及“13531”突破式发展思路,紧扣重庆分行“系统一流、同业主流”的目标定位,以系统先进行为标杆、以市场竞争力为标尺、以系统贡献为基点、以计划完成为基本,坚定信心决心,坚持业务经营与其他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该行以惠农服务点升级改造为重点,以“贫困户不脱贫,农行不退出”的责任担当,聚焦基础金融服务,积极创新“惠农服务点+金穗惠农通”“惠农e 通平台+农银e管家”模式,升级打造农村金融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村务管理中心,实现城乡渠道双向打通,在自助机具布放、管理维护、宣传培训等方面协调推进,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村商品流通买卖难题。目前,在全县建设惠农服务点207个,布放自助机具259台,全县行政村覆盖率达100%。

    不仅如此,该行还大力推广“6+4+N”特色金融服务,全行干部员工协助地方政府、贫困户规划产业,发展种植养殖业、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努力帮助贫困户找到一种适合当地、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推动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特”发展格局。

    在此期间,该行创新业务发展模式,有效推出了“惠农e贷”,帮助415户烤烟种植户贷款1526万元发展烤烟产业 。同时,首创“龙头企业扶贫模式”,贷款1400万元带动贫困户216户实现稳定脱贫;为40个农户发放农村“三变”改革贷款503万元,帮助其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2018年,该行在年度精准扶贫绩效考核居全市农行第4位,定点扶贫绩效考核居全市农行第1位;首创总行级金融扶贫模式1个,落地实施总行级扶贫模式6个;全面完成总行“六项硬要求”、分行“六个只增不降”和“五个全覆盖”目标。

    众志成城克难攻坚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石柱支行成立了“金融扶贫攻坚共产党员突击队”“金融扶贫攻坚突击小组”“扶贫攻坚新时代弄潮儿志愿者团队”“金融扶贫攻坚志愿者小组”,认真落实好石柱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实现了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只增不降、扶贫小额贷款余额只增不降、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只增不降、扶贫重点县贷款占比只增不降、惠农e贷余额只增不降、服务带动贫困人数只增不降的“六个只增不降”扶贫目标。

    中益乡是该行扶贫工作的主战场。在深入推进中益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该行全力实施小额信贷产品、惠农服务点、特色信贷产品、总行“十大扶贫模式”、对口帮扶队伍“五个全覆盖”扶贫模式,不仅成功将农村金融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电商服务中心、村务管理中心融为一体,而且帮助贫困户发展起了中蜂和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同时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通道,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脱贫。

    2018年,该行以人力资源、科技系统、专项贷款、股权融资、电商服务、农产品采购“六大”举措不遗余力推进华溪村 “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以补缴党费118.6万元优化集体经济组织(中益乡旅游开发公司)股权结构,用于华溪村200亩黄精产业示范基地“三变”改革试点项目。该项目预计在两年后每年可实现收入420万元,不仅带动全村贫困户85户324人脱贫增收,让全村农户542户1466人受益,同时为村集体组织增效。

    据统计,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和石柱支行对中益乡各类捐助价值约149.3万元;对贫困户及企业减免利息及金融服务收费,让利23.3万元;累计购买中益蜂蜜、大米、花生等农特产品370万元。其中,重庆分行捐助20万元,支持中益乡政府解决330多名贫困户“两不愁”问题;捐助10万元支持坪坝村打造羊肚菌种植基地50亩;补缴党费118.6万元,支持华溪村发展黄精种植示范基地100亩。石柱支行还组织全行党员共捐赠7000元,支持中益乡坪坝村贫困户马学成发展种植黄精1.5亩。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石柱支行在全面完成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六项硬要求”、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六个只增不降”“五个全覆盖”目标的同时,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小额扶贫贷款余额、扶贫带动人口数量、结对帮扶、让利和捐赠扶贫等主要扶贫指标居全县金融同行业首位。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