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长检查乡镇救灾减灾工作

蹇泽西(前排右二)在马武镇石流村检查受灾情况

左军(前排右二)查看新乐乡公路垮塌情况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罗贤为 文/图)6月24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分别率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马武镇、黄鹤镇、洗新乡、新乐乡检查近期强降雨造成的受灾情况,并指导灾后自救重建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爱军,副县长冉启明分别参加检查。

    据介绍,自6月21日凌晨开始,我县连续三天出现间隙性强降雨天气,造成马武、黄鹤、龙潭、新乐、王家、金竹等23个乡镇(街道)的部分农房、道路、桥梁、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受损。其中,马武、黄鹤、洗新、新乐等7个乡镇受灾较为严重。灾害发生后,各乡镇(街道)组织广大干群,纷纷投入到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中。

    当日上午,蹇泽西一行先后前往马武镇腾龙村麻柳坡山体滑坡现场、腾龙村下栏坝中药材基地、石流村陈光学等农户家中、马武小学靠山围墙泥土滑落现场及黄鹤镇汪龙村便民服务中心等地查看了受灾情况,并鼓励当地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迅速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座谈会上,蹇泽西详细听取了马武、黄鹤两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关于受灾、应急抢险、生产自救等情况汇报,对相关乡镇和部门认真按照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救灾减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蹇泽西要求,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做好查灾、救灾、抗灾、减灾工作,妥善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受灾群众家中和一线,关心关爱受灾群众,同他们一道抗灾救灾,同时重点解决好受灾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积极引导受灾群众树立信心,做好灾后农作物管理和补植补栽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灾造成的损失;要认真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抓紧抢修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立即开展消毒防疫工作,预防灾后疫病发生;要边调查边治理,对因工程建设质量不达标等人为因素造成受灾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蹇泽西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要切实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防止水土流失,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当天上午,左军一行查看了洗新乡白果村贫困户周显伦家农房损毁、万寿村烤烟产业受灾和新乐乡阳光村公路路基垮塌等情况。

    “救灾、减灾、抗灾是当前全县的一项紧急任务!”左军强调,县应急管理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县交通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要与乡镇(街道)加强联动,组织人员到基层一线全面摸清受灾情况,科学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有保障,把财产损失降到最低;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大灾、抗大灾”准备工作,迅速抢通道路、电力、通讯、燃气等基础设施,切实保障正常的工作和生产生活秩序;要及时疏散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并组织专家对受灾房屋及其周边环境进行评估,对确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按照具体情况,统筹考虑搬迁或者加固,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查清农作物受灾情况,打好主动战,积极帮助群众开展补植补栽,把农业产业损失降到最低;要强化地质灾害监测,增强群众的防灾意识,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科学避险。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