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鸭共生”带动农户致富增收

小鸭正在稻田里觅食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仲夏时节,绿水青山掩映中的“全县有机水稻主产地”三星乡生机盎然。6月18日,记者走进该乡雷庄村“稻鸭共生”生态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稻苗,长势十分喜人。稻田里,随处可闻“嘎嘎嘎”的鸭叫声,好一幅“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鸭’声一片”的景致。

    据了解,雷庄村于去年引进“稻鸭共生”复合型生态农业技术。在稻田里放鸭既省饲料,又能为水稻治虫增肥,生产出来的还是“生态米”“生态鸭”,对于种粮农户来讲,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促进了水稻增产,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增产增收。

    雷庄村“稻鸭共生”种植户牟华普算了一笔账:他今年种了14亩水稻,按亩产1000斤稻谷、目前售价每斤1.7元估算,产值为23800元。且“稻鸭共生”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种出来的是有机稻谷。政府补贴192只鸭子,通过“稻鸭共生”模式,鸭子多靠自己觅食,肉质、品味俱佳。按每只售价60元计算,养鸭每年可增收10000余元。而且“稻鸭共生”项目是县农委的推广项目,他种一亩水稻还要节省40元种子钱、100元肥料钱、50元的农药钱。除去成本费,他家下半年将增收3万余元。如今“三星香米”品牌进一步叫响,稻米价格将进一步提升,农户收益也将随之增加。

    “今年,我们三星乡在雷庄村、石星村各打造100亩‘稻鸭共生’养殖试验田,总共发放鸭苗3000只。鸭子养肥后,农户可以自销,我们也会联系本地的餐馆帮农户销售一批。我们还打算在鸭子养肥后开展一个“稻田捉鸭”的活动,通过现场销售,帮助农户提高经济效益。”三星乡党委副书记崔小芳告诉记者。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