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再充电” 精神“再补钙” 工作“再加油”——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综述

    一个勇于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政党,才能永葆先锋本色;

  一个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必将挺立时代潮头。

  今年6月开始,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幕开启,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这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学习型的政党,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党要来一次理论大学习。

  中央有要求,重庆有行动。

  6月3日,我市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市委决定,集中举办市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读书班,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同步开展学习研讨,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确保全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读书班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以高质量学习研讨引领全市主题教育扎实开局

  开展好主题教育,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举办市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读书班,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既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也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集中学习的要求,体现了原原本本学的要求,体现了聚焦主题与列出专题相结合的要求,体现了深入交流研讨的要求,体现了市委带头、上下联动的要求。全体市领导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以高质量学习研讨引领全市主题教育扎实开局。

  6月10日上午,市委党校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市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读书班开班并举行专题讲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作“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报告。

  这既是主题教育研讨读书班的“第一课”,也吹响了全市各部门单位开展学习研讨的“集结号”。读书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办3次专题讲座,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市级各人民团体、企业、高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和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在一周多时间里,全体市领导听了4场专题报告,用5个半天进行自学,开展多次交流研讨,深入红岩村、白公馆和渣滓洞等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狱中八条”,弘扬“红岩精神”,感悟信仰的力量、使命的力量,接受了一次思想升华和政治洗礼。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学得扎实、学得深入,学出了高质量、学出了好效果。

  6月15日,读书班用一整天时间开展交流研讨。大家紧密结合参加集中自学和专题报告的收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

  陈敏尔在讲话中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党中央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根据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的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的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深入领会、自觉践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坚持统筹兼顾,持续深化学习,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唐良智说,此次读书班是一次扎扎实实的理论学习、一次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一次凝心聚力的精神淬炼、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夯实了思想基础,更为我们推进工作明确了具体思路。市政府党组将认真对标对表,对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再完善再细化,对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再强化再提升,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张轩说,这次读书班有力强化了理论武装,真正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我们要通过真学、真信、真用推动工作实践,坚持永葆初心、担当使命,坚持对党忠诚、严守规矩,传承重庆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正气,推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王炯说,这次读书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令人在真学真悟中学有所获。我们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其他参加学习讨论的市级领导同志表示,通过读书班学习研讨,政治上受到深刻教育,思想上受到深刻触动,灵魂上受到深刻洗礼。一定要真正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矢志不渝造福人民,以实干彰显初心,用奋进践行使命。

  全市相关部门单位同步开展学习研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将初心与使命铭刻于心,就有了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在读书班的示范带动下,全市相关部门单位同步开展学习研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这是一次信念升华、精神补钙的大工程——

  市文联、市社科联、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市级部门表示,要深刻认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意义,在主题教育中把理论大学习作为重中之重,扎扎实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如此才能真正锤炼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就是青年奋进的方向。”在参加读书班赴白公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张继军伫立在革命先烈照片前,心潮激荡。他表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无论走多远,都要时刻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把使命扛在肩上。

  深学是笃用的前提。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认为,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对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理解,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效果。

  这是一次思想充电、作风转变的总动员——

  市高法院、市司法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表示,用心学起来、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和实际成果。

  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分别表示,在分会场参加学习研讨,更深刻地认识到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所系、政治生命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将抓紧开展学习研讨,积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优良传统、大力转变作风,努力在长江经济带建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中走在前、作示范,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细落实。

  这是一次责任明晰、工作加油的大行动——

  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等市级部门表示,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抓学习要贯穿始终,抓落实也要贯穿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看态度、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来一次工作大落实,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把握重点任务、盯紧关键环节、转变作风方法,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以实干实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贵忠分别表示,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钉钉子”精神大力实施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脱贫攻坚是党的使命和宗旨的重要体现,全市扶贫系统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精神,坚持服务群众、真抓实干,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我市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攻坚克难、勇担使命,群众纷纷支持点赞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市委率先垂范,全市相关部门单位同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由此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勇担使命的实际成果,群众纷纷支持点赞。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程小洋表示,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及时反映民声、民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渝北区龙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梅一直关注市领导主题教育研讨读书班的新闻报道。“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层是我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土壤。”黄梅说,她将聚焦群众需求做实民生保障,全力打造“平安工程、畅通工程、便民工程”,全心全意为辖区居民办好事、服好务。

  渝北区龙山街道群众何芳在朋友圈转载了这样一段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铿锵话语。何芳说,每看一次都觉得热血澎湃、充满期盼,“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老百姓一定会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在互联网上形成刷屏效应,引起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网友“不忘初心”表示,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远大的理想追求就像一块吸铁石,吸引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跟随奋斗,也让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今天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彰显出党的政治本色,激励了万千党员更加坚定扛起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团结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网友“神风破浪”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表明了我们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鲜明态度。市委举办市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读书班,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相信通过这次理论大学习,将为主题教育奠定坚实基础,为开拓奋斗注入强大动力。

  坚守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勇担使命,就无惧风险挑战。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从市领导到全市相关部门单位,各级党组织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以高质量学习研讨引领全市主题教育扎实开局。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必将在理论学习、政治洗礼、精神淬炼、党性教育中,迸发出一往无前、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更好地将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