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行骗“三步曲”农村老人需警惕

    本网讯(记者 熊淑平)6月5日记者了解到,三益乡场镇62岁居民谭婆婆在6月3日这天,被一名陌生男子骗走1000元。发现被骗后,她在邻居的帮助下立即报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谭婆婆是三益乡大堡村人,在街上开了一个小饭馆。她丈夫去年冬天因煤气中毒,先后入院3次抢救治疗,共花去近10万元医药费(其中欠债近4万元),目前已基本康复,但比正常人还是次一些。所以,骗子骗走了1000元,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见到记者时,谭婆婆讲述了她被骗的经过。

    行骗第一步:选取行骗对象

    6月2日中午,谭婆婆家来了一个大约30多岁、身穿黑色西装的陌生男子。该男子告诉谭婆婆,他是黄水镇人,想来三益乡发展莼菜,要去和乡政府衔接工作,要在她家吃住几天。谭婆婆看他穿着得体,看上去也斯文,没多想便答应了。中午,谭婆婆煮了饭给他吃,他也照价给了谭婆婆10元钱。

    待到下午,谭婆婆了解到,男子是上午乘坐石柱至三益的客车到达的。他在谭婆婆邻居的门口坐了一会儿后,才问邻居:“街上哪里有饭馆?”邻居告诉男子街上共有两个饭馆。因另一个饭馆是一个年轻人开的,男子最终选择了谭婆婆这家。

    行骗第二步:了解行骗对象家庭情况,攀亲博取信任

    6月2日下午,男子仍假装去乡政府衔接工作。回来时告诉谭婆婆:“今天是周末,政府没人上班,待周一再去。”

    谭婆婆告诉男子:“谭乡长(分管武装、安全等工作的副乡长)这周值班,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周末值班的食堂就设在店里,一会儿他来吃饭你找他嘛!”

    该男子岔开话题和谭婆婆聊天,打听起谭婆婆的家庭情况。得知谭婆婆姓谭,男子立即攀亲,说他老婆也姓谭。随后,男子便叫谭婆婆姐姐,叫她丈夫哥哥。

    谭婆婆回忆,该男子的嘴巴甜得像抹了蜜似的。晚上吃饭时,该男子一口一个哥哥姐姐,连前来吃饭的乡政府工作人员都以为他是谭婆婆家的亲戚,所以也没多想。当天晚上,男子住在谭婆婆家,并告诉谭婆婆周一早上不要喊他,他睡醒了就去政府衔接工作。谭婆婆信以为真。周一因街上赶场,谭婆婆一早便到菜市场卖包子去了。

    行骗最后一步:骗钱走人

    谭婆婆回忆,周一早上8点多,包子要卖完的时候,男子到菜市场转了一圈,还在她的摊位上拿了一个馒头吃。谭婆婆说不要钱,但男子还是硬塞了一元钱给她。

    中午,谭婆婆照常给男子煮饭吃。刚吃完饭,男子就拿出20元钱给到谭婆婆手上,并开始找她借钱。

    男子告诉谭婆婆,他哥哥下午就到三益来,他现在没钱,想找谭婆婆借几百元钱,晚上还要给他们煮六七个人的饭。谭婆婆不假思索地同意借钱给他。男子看谭婆婆已“上钩”便说:“要不,您借我1000元?”随后,谭婆婆便拿给男子1000元。

    谭婆婆说,自从接过男子递给她的20元钱后,她人就开始迷迷糊糊想睡觉。给男子拿钱后,她就到楼上睡到下午4点多。太阳把她晒醒后,才迷迷糊糊起了床,后又在邻居家底楼的简易床上睡了一阵才爬起来。谭婆婆后来怀疑,男子给她的钱上有迷药。

    晚上,谭婆婆照常做好晚饭等男子和他的六七个朋友来吃,左等右等也没有人来,打男子留下的电话号码是空号。谭婆婆便到乡政府询问:“有种莼菜的人来衔接工作没?”得到的答复是:没有。

    后来谭婆婆又去找了开客车的驾驶员,问男子走了没有。驾驶员告诉她,该男子中午1点钟就坐客车去石柱县城了,在县城桥北三叉路口下的车。谭婆婆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后在邻居的帮助下报了警。

    民警调取三益乡政府的监控,发现该男子根本没去过乡政府。调取三益乡场镇所有监控,发现均看不清男子的脸。后调取了男子6月2日在桥北客运站上车的监控视频,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长相。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我报案的目的,就是不想让其他的农村老人和我一样,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让人骗走!”谭婆婆说,她老公生病时,街上居民捐款相救,这事儿她都记着。

    记者提醒:近来骗子以安装网线、测堰塘水质等各种理由到农村骗取老人钱财,独居在农村的留守老人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