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别怕!余生有我”

冉启琼(左一)在销售农药

    阳光洒进小院,临近中午,家住临溪镇五峰路的冉启琼背着120多斤重的丈夫汪永发拾级而上,气喘吁吁爬到三楼的家中。

    6年来,冉启琼每天都无微不至地照料着瘫痪的丈夫。她用真情和不离不弃的守护演绎着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

    一场变故,家中“顶梁柱”受伤致残

    2013年9月20日下午,汪永发骑着摩托车到万州办事,途中不幸被一辆运矿石的大货车撞成重伤。

    “你丈夫可能永远也站不起来了……”在万州三峡中心医院对汪永发实施抢救时,主治医生的一席话让冉启琼一下子瘫软在地。

    “只要有一线希望,哪怕倾家荡产,我都不会放弃他……”她强忍着泪水,四处借钱,三天后将丈夫转到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救治。经过四个月的治疗,汪永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因十二脊椎损伤严重,胸部以下身体失去知觉,导致终身残疾。

    车祸发生之前,时年48岁的汪永发和44岁的冉启琼都在临溪镇红阳村村委会工作,夫妻俩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获得市级、县级和乡镇级表彰。车祸发生后,大货车司机无经济能力支付巨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陷入绝境,数十万元的医疗费全是冉启琼向亲戚朋友借来的。虽然后来通过司法途径让肇事司机赔偿了60余万元,但至今仍有40余万元赔偿款未执行到位。

    “丈夫瘫痪了,小女儿还在上小学,双方父母逐渐年迈,一家老小怎么生活?”望着躺在床上动弹不得的丈夫,冉启琼擦干了眼泪,选择了坚强。

    “这个家,我必须撑起来。如果我倒下了,这个家就真的完了……”纯朴善良的冉启琼勇敢地面对家庭发生的变故。为了照顾好丈夫,她主动辞去了村委会的工作,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冉启琼背汪永发回家

    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六年感动乡邻

    汪永发瘫痪在床后,不仅大小便失禁,而且还出现了糖尿病、褥疮等并发症。为护理好丈夫,冉启琼通过请教和自学学会了插导尿管、打胰岛素、更换尿布、消毒换药等技能。

    每天天刚蒙蒙亮,冉启琼起床后,便开始给丈夫擦洗身子、换衣服、刷牙洗脸、打针喂药、消毒换药。当丈夫大小便失禁时,又马上帮其换内衣内裤、擦洗身子。寒来暑往,冉启琼几乎每天都要为丈夫清洗一大盆换下来的衣物和尿布。

    在此期间,曾有人劝冉启琼离开这个家,别为了一个看不到希望的病人而牺牲自己的后半生幸福。但冉启琼却坚定地说:“我哪儿也不去,再苦再累,也要守着这个家。”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将她压垮,而是让她的意志变得更坚强。

    为了这个家,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仅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瘫痪的丈夫,还要挤出时间照料年迈的公公和自己的父母,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了这个特殊的家庭。她的坚守受到了村民们的称赞,大家都夸她是“汪家好媳妇”。

    采访中,汪永发满面笑容、精神奕奕,与记者侃侃而谈。他如果不是坐在轮椅上或躺在床上,你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瘫痪之人。

    “这辈子与她做夫妻是我的福分。我们结婚20多年来,她与我的兄弟姐妹们没有发生过争吵,我们夫妇也一直相敬如宾。要是没有她,我活不到今天……”谈及妻子这些年的付出,汪永发的眼角有些湿润。或许正是因为妻子无怨无悔的坚守,才换来了他现在的微笑面对。

    为爱坚守,风雨同行相依为命

    小女儿上中学的开支、丈夫的费用和家庭的日常开支,每个月的开销都不是小数目。为了维持家里的各项开支,冉启琼便在街上租了一间小商铺销售农药和种子。“我老公农业生产知识很丰富,每天我都会把他带到商铺和我一起销售农药、种子,这样既可以很好地照顾他,也能在他的指点下把生意做好。”冉启琼笑着说。

    自她家出现这种特殊情况后,左邻右舍、亲戚朋友经常到她家帮忙;镇上和村里的干部也帮助他们申请了低保,并将其列为镇里和村上的重点帮扶对象,镇村干部经常上门进行帮扶和慰问。

    冉启琼说:“正是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扶持,有了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才得以保障。我要心怀感恩,勇往直前。”

    总想回报社会和好心人的冉启琼,每天不仅将自己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会隔三差五抽出时间对她居住的居民楼楼道进行清扫。

    六载时光岂是弹指一瞬。面对家庭所遇的重重困难,冉启琼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她说:“累是肯定很累的,但只要我老公还需要我,这个家还需要我,我都会一直坚持走下去。我相信‘心里甜,命就不苦;爱若在,厮守就是幸福’。我老公的余生,我不会缺席!”(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