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文化·晒风景】
水中人参植物锌王——莼菜

石柱莼菜基地

    说到石柱,人们首先想到“风情土家· 康养石柱”。石柱的康养有“观、住、文、动、食、疗”六养,其中说到石柱的“食养”,好吃的东西太多了,“寺院坪的香米,野鹤溪的鱼,银杏堂的锅巴,岩峰寺的豆张皮,马武坝的酸酢鱼……”,这是对石柱传统特色饮食的描述。今天说一个世界稀罕、好多人还不知道的美食:水中人参、植物锌王——莼菜。

    莼菜属睡莲科,是多年水生草本植物。每年5月至10月,采摘未露出水面的嫩茎叶食用。古人所谓“莼鲈风味”中的“莼”就是指的莼菜。这种嫩茎叶分泌出一种晶莹透明、类似琼脂的果胶,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具有清热、利水、消肿的功效,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能起到润肤美颜的功效。

    莼菜古时为贡品,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晋书》有“莼菜鲈脍、王爵慕之”的记载。目前,在世界上除我国石柱黄水、冷水莼菜基地外,只有几个地方尚有少量栽培,而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优的莼菜就在石柱。

    随着石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开发,莼菜已被开发成旅游商品,畅销日、韩、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吃山珍,喝连茶,品莼羹”已成为独具土家特色的新饮食文化代表。不过想要吃到最为新鲜又价格实惠的莼菜,还需亲自到石柱采摘莼菜、品尝土司宴,在放松心情的同时又享受了饕餮之福。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