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做群众“当家人”
—— 记三益乡中堆村党支部书记王顺明

王顺明(中)查看中药材生长状况

    他,高高的个子,瘦瘦的身材,头发里隐约藏着丝丝白发,黝黑的皮肤,脸上时常洋溢着憨厚朴实的笑容,始终给人一种亲近信任之感。他,50多岁,但精气神看起来像40来岁,做事有一股韧劲,始终心系群众冷暖。他,坚持原则,真情奉献,倾尽满腔热忱,一心一意做群众“当家人”。他就是三益乡中堆村党支部书记——王顺明。

    以身作则 凝心聚力干实事

    王顺明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堆村人,从1988年开始,断断续续地担任过村里的相关职务,可以算是中堆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经历者和见证者。2016年9月,王顺明再次当选为中堆村党支部书记。根据本村实际发展情况,借鉴其他村发展经验,王顺明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理念。“我们要干成事,一定要获得群众支持。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就不愁事情不成功了。其中,最为关键之处在以身作则、诚实守信、实事求是,不断提高村支“两委”的公信力,这样才能凝心聚力干成实事。”王顺明始终将这些话作为工作准则,并用实际行动将其贯彻到实际工作当中。

    2017年11月,中堆村开展了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当时,争当贫困户的不良风气还在小范围内存在。在群众院坝会上,政策解读完后,大家要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当场写贫困户申请书。让王顺明没想到的是,他同母异父的哥哥马世福居然也写了申请书。他了解,哥哥家的情况是不符合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标准的。于是,他努力劝说哥哥主动放弃。一番劝说不成功,王顺明接下来的举动惊呆了在场的所有人。他当着的所有人的面,亲手撕毁了哥哥的申请书,声色俱厉地拒绝了哥哥的申请。“王支书连亲哥哥的面子都不给,在他带领下,村里的工作肯定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我们的确应该相信支持他。”谈起那次会上王顺明的举动,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王顺明。

    事后,经过王顺明耐心解释,哥哥也对自己争当贫困户的行为感到后悔和惭愧。“不只是我,所有村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坚持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动摇。那次会上,我就是希望用‘六亲不认’的举动刹住‘优亲厚友’这些不良之风,让更多群众相信我们党的干部是公平公正为民办事的,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群众的支持。也是从那以后,我们村上各项工作开展起来都比以往都顺利,各类民生实事项目也能真正落地见效了。”王顺明回忆起村里发生的变化,脸上不禁露出笑容。

王顺明帮助农户修建竹篱笆

    勇挑重担 一心为民谋发展

    面对中堆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单一等情况,如何带领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王顺明考虑得最多的一件事。为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他多次主动上门向乡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积极协调解决资金、人力等实际困难。项目实施中,他不分昼夜监督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中堆村将人畜饮水蓄水池扩容至约60立方米,增加5000米管径为50毫米的水管,彻底解决了全村季节性缺水问题;新修水泥路2.5公里,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新修人行便道约15公里,打通了群众便捷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村里的这些变化,都离不开王顺明这位村支书的付出。

    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发展产业成为了王顺明工作的“重头戏”。他抓住全县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大好机遇,在全村动员群众广泛参与。2017年12月到2018年2月,王顺明同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通过院坝会、村民小组会、村民大会等形式,以群众利益为切入点,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向群众宣传产业结构调整的好处,动员群众流转土地,用以村集体统一发展产业。据统计,通过多达30余次的宣传,全村3个村民小组175户农户将土地流转了出来。2018年3月,王顺明以村集体名义注册了土垚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有实力、讲诚信的业主,发展起了1200余亩脆红李产业。

    为增加群众务工机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2018年4月,王顺明利用集体复垦资金20余万元,通过合作社引进了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采用订单收购方式,在脆红李产业基地通过林下套种的方式,发展起了200亩中药材(前胡和桔梗)产业。今年,中堆村又引进欣悦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起了150亩前胡,同时育桔梗苗10亩。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这个产业才发展成功了。2018年,我们向村民兑现了18万余元的土地流转金、10万余元的劳务费用,平均算下来,每户增收3000多元。”说起产业发展,王顺明非常兴奋。据他估算,2019年底,村里的产业至少可以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的收入。

王顺明正在办公

    甘于奉献 全心全意解民忧

    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王顺明一直铭记入党时曾许下的誓言。他说,他甘心一辈子为群众操心、为群众奉献。

    王顺才是上坝组的村民,常年外出打工。父母遗留的宅基地复垦以后,他就没有住房了,住房安稳得不到保障。2017年12月,王顺才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修新房是有政策补助的,但是前期花费需要自己垫付,这可愁坏了王顺才。他家两个孩子体弱多病,妻子没有稳定工作,家里总是入不敷出。王顺明了解到王顺才建新房缺少资金后,积极联系亲朋好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王顺才家筹借到了一笔启动资金;同时协调建筑材料供应商,为王顺才提供赊账服务,等后期补助资金到位后再付清各类赊款。在王顺明的努力下,短短的3个月时间,王顺才家的新房就建好了。“我们家能住进新房,真的是靠王支书的帮助,不然,新房不晓得猴年马月才能修好。”王顺才常常跟村民们念叨。

    家住上坝组的低保户刘相伦是一个倔脾气,患有帕金森症,没有能力修建新房,加上与亲兄弟的关系常年不睦,一直对亲兄弟代建新房存在抵触情绪,宁愿住在危房里,也不肯搬入新房居住。一天,王顺明再次登门去刘相伦家作搬家动员,没想到他居然愤怒到要拿起钢钎砸新房的玻璃。情急之下,王顺明不顾被误伤的风险,抢先夺下钢钎,才避免了一场“破坏行动”。之后,王顺明又多次给刘相伦做思想工作,讲道理、摆事实,终于让刘相伦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现在想想是有点后怕,不过解开了刘相伦的心结,即便是受伤也是值得的。”在后来的聊天中,王顺明说。

    王顺明有一辆二手桑塔纳,破破烂烂的,保险杠好像随时要掉下来似的。在大多数村民眼中,这辆桑塔纳可以算得上是中堆村的“公车”了。“王支书,带我一程嘛,我想去乡政府办个事”“王支书,能不能送我去桥头一趟哟”,只要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一个电话,一个招手,村民都可以搭上王顺明的车。有时候王顺明还会提供“专车服务”。老人隆太福行动不便,但又需要到乡政府去验证指纹,每到这个时候,王顺明就开着他的桑塔纳去接隆太福,等老人家完成指纹验证后,又送他回家。老人们经常开玩笑说:“王支书接送村民这种事情,一堆人的手数不过来。”项目要建设、产业要发展,很多时候都需要到县城送报告交材料,村民们老是看着王顺明开着他那辆桑塔纳来来往往。次数多了,有的村民就说:“王支书你这辆车的油费怕是有点遭不住哟,来来往往的少开点嘛,要不你去村上报账。”王顺明打趣道:“这个不值一提,村里的事情不遭耽误才是关键。”

    就是这样的一位村支书,一个群众的当家人,将中堆村的每件事情、每个村民牢牢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时时挂在嘴上,爱岗敬业,真情奉献,赢得了全体村民的拥戴。中堆村的一块块奖牌、一张张奖状、一项项荣誉都是王顺明用敬业奉献演奏出的华美乐章。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