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堂村:一片绿叶托起一个产业

基地管理人员谭祥胜在黄金牙茶叶基地除草

   

    初夏时节,河嘴乡银杏堂村的生态茶园基地,去年冬天栽种的黄金牙茶、紫鹃茶、安吉白茶、乌牛早茶等茶树悄然吐出了嫩绿的新芽。基地管理人员谭祥胜与员工正忙着锄草施肥,个个干得汗流满面。“万事开头难,再坚持两年,银杏堂村将打造成茶叶产业专业村。”抹了一把脸上汗水的谭祥胜信心满满地说。

    引进业主发展茶叶产业

    激活“沉睡资源”

    与湖北利川接壤的银杏堂村,耕地面积3800余亩,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后,很多田地撂荒。

    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中,缘何独辟蹊径,选择茶叶这一特色产业进行开发呢?

    “银杏堂村发展茶叶产业,是我侄儿谭千河多年在浙江省松阳县务工,与当地种茶老板‘混’熟了引进的业主。”年过半百的谭祥胜介绍说。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如何将“沉睡”的土地资源“激活”?河嘴乡党委政府领导与银杏堂村支“两委”干部正在寻找门路。

    浙江省松阳县是全国闻名的绿茶生产基地。家住河嘴乡长沟村的谭千河年仅20岁时便远赴浙江松阳务工,后来自己创办了一家建材公司生产不锈钢管。因业务需要,他与当地茶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在外创业20多年来,一直想边创业边为家乡的发展做点实事。”故土情结深厚的谭千河告诉记者,从2017年至今,他多次带着松阳县的茶农、茶商到河嘴乡考察,大家都认为银杏堂村的土壤、气候非常适宜种植绿茶树,这让他坚定了发展茶叶产业的信心。

    2018年,在河嘴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谭千河与浙江省的茶商共同出资组建了重庆银雾茶叶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银杏堂村发展起了茶叶产业。

    “农户以土地自愿入股,并签订了分红协议。”银杏堂村第一书记熊泽洪说,在乡村两级干部协调下,全村入股到重庆银雾茶叶农业有限公司的土地有2000余亩。

    2018年10月以来,该公司每天招收当地数十位村民,在新红、大梁、嘴上三个村民小组开挖撂荒地,整理排水沟,种植了紫鹃茶树50亩、安吉白茶树600亩、黄金牙茶树550亩、乌牛早茶树800亩。

    打造“扶贫车间”

    初显产业发展成效

    “茶叶产业覆盖全村352户13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83人、残疾户32户34人、五保户2户2人、低保户13户22人。”银杏堂村村主任秦从元介绍。

    “我家有2.9亩撂荒地入股茶叶公司,每亩每年分红400元。现在我又在基地务工,每月固定领工资1800元。”在茶叶基地锄草的新红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昌纯告诉记者。

    时下,正是茶叶基地锄草施肥、加强日常管护之季,与周昌纯一样既用土地入股,又到茶叶基地务工的村民还有很多。据介绍,该公司除招收12位村民在基地常年固定劳动外,农忙时每天还有30多位村民在基地从事季节性劳动。

    “我公司打造的就是一个‘扶贫车间’,帮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的愿望。从今年1月份起,公司每个月给务工村民支付的工资在5万元以上。”谭千河说。

    谈起茶叶产业现阶段发展情况和未来前景时,熊泽洪如数家珍:“从去年10月到今年春节前,我村土地入股村民共分红60余万元,村民劳务收入有32.5万元,全村仅此一项产业人均纯收入就增加了634元。两年后,茶叶进入采摘期,全村人均每年纯收入可增加2000元以上。”

    践行康养理念

    培育优质有机茶叶基地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人对健康饮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打造优质有机茶叶是重庆银雾茶叶农业有限公司追求的目标。

    “虽然草长得比茶叶树还快,即使人工锄草的成本再高我们仍坚持不使用农药。”谭祥胜坚定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辆农用三轮车停靠在新红组的公路边,车上装的全是优菌氮和爆根1号微生物有机肥。

    “按照高规格、高标准打造优质有机茶叶基地的目标,公司一直禁止使用化肥和农药。”正在施放有机肥的务工村民张攀露说。

    河嘴乡党委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遗余力地支持该公司在茶叶基地建设观光休闲景点,配套发展旅游项目,让各地游客在茶叶基地观光、休闲、赏茶、采茶、品茶、购茶,通过茶旅融合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