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6次(扩大)会议

会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罗远琴 文/图)5月22日,县委书记蹇泽西主持召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6次(扩大)会议暨县委落实中央专项巡视重庆脱贫攻坚反馈意见对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保持定力、一鼓作气,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了全县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领域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石柱大地上。要准确把握市委要求,加大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培训学习力度,做到入脑入心、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创新宣传宣讲方式,拓展宣传宣讲的深度和广度;要结合“三大攻坚战”“九项行动计划”、康养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到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还面临任务重、差距大、时间紧等压力,决不能盲目乐观、松劲懈怠,决不能松口气、撤摊子、歇歇脚,决不能转移重心、更换频道,必须保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抓实抓细工作,全力推进当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聚焦已脱贫户、未脱贫户、临界户三类群体,常态化开展动态摸排监测,按照“精准到户到人”要求,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类施策,常抓常管,敢于较真碰硬,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领域各类问题整改工作;要做好全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筹备工作。

  会议强调,要注重统筹兼顾,持续精准发力,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要聚焦中益乡和15个深度贫困村,坚决攻克坚中之坚,统筹推进深度贫困乡镇和非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与临界村、脱贫村与未脱贫村、贫困户与临界户、脱贫户与未脱贫户的帮扶和发展工作;要稳定脱贫攻坚政策,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区域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严把贫困退出关,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担当,为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县领导要严格落实联系包干责任,乡镇(街道)及其党政负责人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行业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机制,关心爱护、鞭策督促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发扬不怕苦的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做好帮扶工作;要深化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会议还审议了《石柱县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考核办法》《石柱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工作方案》《石柱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

  全体在家市管领导、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和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县扶贫办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