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和公司对雨污管网“刮脂清肠”力保通畅

疏浚工在清理淤泥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汛期来临前,对城市雨污管网和水篦子进行疏浚和清理,确保汛期安全度汛成为重庆隆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必修课”。连日来,在县城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该公司的疏浚工们俯身疏浚雨污管道、清掏水篦子的身影。

    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改造+疏通+监管”三部曲,加大对雨水、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力度,完善了城市地下雨污管道的“经脉”, 有效解决了污水管网“肠梗阻”和“城市看海”问题,有力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汛期前,我们已经对县城内的水篦子、雨污管网进行了拉网式清理和疏浚,现在正值雨季,我们加大了巡查力度,及时对雨后进入水篦子的泥沙、垃圾等杂物进行清理,保畅工作永远在路上。”重庆隆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建国介绍说。

    为有效保障城市地下雨污管道畅通,预防城市内涝,确保安全度汛,提升雨污管道的运行能力,该公司坚持“早预防、早准备、早落实”,按照“巡查+疏浚”的管理模式,实行“五+二”工作举措,今年以来已对分布在县城规划区内3000余个水篦子进行了拉网式清理,疏浚雨污管道1000余米。

    5月22日,记者在玉音广场附近的疏通现场看到,疏浚工们在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后,在清掏井内用撬棍把污水管道周围结块的淤泥捅散,再用长瓢将污水管网内淤泥、油块、垃圾等清舀出来。

    据了解,疏浚污水管网需要至少三道程序,现场看到的清舀淤泥是第一道,之后用专用工具来回拉拽对污水管道壁进行“刮脂”,最后再用高压水枪进行“清肠”,才能把污水管道冲洗干净。

    “污水管道最怕的是油污淤积成块,很容易造成管道堵塞,在清理时身上、脸上经常溅满了污水污泥,虽然疏通起来比较困难,但必须常态化进行疏通才能确保管道畅通。”已有多年疏浚经验的李师傅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该公司在汛期加大了巡查监管力度,加强对低洼、易涝等路段的值守,第一时间处理积水和堵点,保障道路水流畅通。与此同时,疏浚工们还对大街小巷的雨污管道井盖、水篦子等市政设施进行深入排查,一旦发现破损等情况,及时进行更换,保证市政设施完好和安全。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