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好4种高温疾病

    炎热的夏季已经来临,气温持续走高。这个时候,“高温疾病”进入高发期,除了常见的中暑、热感冒、腹泻之外,热疹、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4种高温疾病也要特别注意。

    热疹

    热疹又称痱子,是一种在炎热、潮湿的天气里因大量出汗引起的皮肤刺激反应。它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见于少年、儿童。这种皮疹在肌肤凉爽后不久可自行消失。

    症状:痱子看起来像一个红色的丘疹或小水疱群,常出现在脖子、上胸部、腹股沟、乳房下和肘折处。

    处理方法:热疹的治疗很简单,最好的处理方法是提供一个凉爽、湿度低的环境,保持患处干燥。如果使用痱子粉可以让人感觉好一些。通常不需要去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热痉挛

    热痉挛通常发生在人进行剧烈运动且大量出汗时,人身体中的盐分和水分随汗液一同流失。肌肉中的含盐量低可能是造成热痉挛的原因。此外,热痉挛也可能是热衰竭的一种表现。

    症状:热痉挛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通常发生在腹部、手臂或腿部,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患热痉挛时,患者意识清醒,体温一般正常。

    处理方法:如果情况还没严重到需要就医的地步,请停止一切活动,静坐在凉爽的地方休息,饮用稀释、清爽的果汁或运动饮料。即使痉挛得到缓解,之后的几小时内也不要再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运动。继续剧烈运动只会进一步透支体力,导致热衰竭甚至热射病。如果病人有心脏病史、习惯低盐饮食或1小时后热痉挛还没有消退的情况,就需寻求专业的医疗手段处理。

    热衰竭

    热衰竭是一种高温引起的相对温和的健康问题。它可以是高温暴晒,体液补给不足,或身体水、盐、矿物质不平衡,经由几天的连续积累发展而致。这是身体对因大量出汗而过度流失水分和盐分作出的响应。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在高温环境中进行重体力劳动或长跑等剧烈体育运动的人更易发生热衰竭。

    症状:热衰竭起病迅速,其症状有眩晕、头痛、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极度虚弱、疲倦、肌肉痉挛、昏厥(通常片刻后立即清醒)等迹象。发生热衰竭的人皮肤有可能是冰凉且潮湿的;患者血压下降,脉搏快且虚弱,呼吸急促且浅,轻度脱水,体温稍高或正常。此时,患者如有反胃、腹泻或呕吐,会失去更多体液导致情况继续恶化,甚至热射病。

    处理方法:饮用凉爽且不含酒精的饮料,立刻休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洗个凉水澡或用凉水擦拭身体,同时打开空调并换上轻便的衣服。

    热射病

    当身体无法调节自身体温时,会导致热射病。高温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使身体温度迅速升高。在10~15分钟内,体温可达到40℃以上。如果不接受紧急救护,热射病可导致死亡或残疾。

    症状:热射病的症状包括头晕、搏动性头疼、恶心、极高的体温(口腔体温大于39.5℃)、皮肤红热且干燥无汗、怕冷、快速沉重的脉搏、意识模糊、口齿不清、不省人事等迹象。

    处理方法:如果看到以上任何迹象,说明此时情况可能足以威胁病人生命安全。在试图给病人降温的同时,周围其他人应帮忙拨打急救电话。同时,将病人移到阴凉地方,迅速给病人降温。比如:将病人浸泡在浴缸的凉水里;将病人放在凉水淋浴下;用凉水擦拭病人身体;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病人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天气干燥时,将病人裹在凉水浸湿的单子或衣物里用风扇猛吹。另外,还要注意监测病人的体温,帮助病人将体温降到38℃及以下,要注意不要给病人喝水,并争取尽快得到专业的医疗救助。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