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铃乡发展“两中”产业打造“一乡一特” 助乡村振兴

    “我乡正在如火如荼打造“中药材+中蜂”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确保全乡163个贫困户648人真脱贫、脱真贫,以脱贫攻坚实效助力乡村振兴。”记者在金铃乡采访时,乡党委书记谭宁勾画出了该乡新一轮产业发展的蓝图。

金铃乡发展的“皱皮木瓜套养中蜂”示范基地。

    技术+劳力 引领中蜂产业发展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石柱县金铃乡森林面积7.4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0%,蜜源植物丰富,饲养中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立夏时节,笔者走进该乡银杏村凤凰组山脚下占地30亩的“木瓜蜜”示范基地,数千株中药材皱皮木瓜树披着翠绿的树叶长势盛旺,500群中蜂蜂箱错落有致放置在林地里,展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是去年以来,中核集团为该乡援建的皱皮木瓜套养中蜂的“木瓜蜜”示范基地。

    基地管理人员张福兴和李云福穿着防护衣在专心致志检查箱内中蜂繁殖情况。年过不惑的张福兴来自六塘乡,饲养中蜂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身强力壮的李云福是银杏村人,一直渴望依靠地利之便在当地发展中蜂产业走上致富之路,却为缺乏养殖技术而苦恼。

    2017年,在金铃乡党委政府领导的牵线搭桥下,张福兴来到银杏村,与李云福一拍即合,决定联合发展中蜂产业。当年两人养殖中蜂60群,收入6万元左右,挖到了联合发展中蜂产业的“第一桶金”。

    通过精心管理和发展,在2018年两人养殖的中蜂数量达到160群,产蜜750公斤,总收入在15万元左右。

    通过乡党委政府的引领和张福兴、李云福的技术指导,金铃乡掀起了养殖中蜂的热潮。在2018年底,中蜂养殖数量突破4000群,带动全乡67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示范基地管理人员在检查中蜂繁殖情况。

    基地+种场“护航”精准扶贫路

    为进一步发展好中蜂特色产业,今年春节以来,张福兴、李云福在“木瓜蜜”示范基地育出种蜂700群,该乡已脱贫的1 6个贫困户按照“代管代养”的利益连接机制认购了320群中蜂,其余的380群中蜂很快被本乡村民抢购一空,其他乡镇的中蜂养殖户因为没有购买到中蜂还与张福兴“闹”了点小情绪。

    有着20多年养蜂经验的张福兴笑着说:“这一‘闹’,让我们茅塞顿开,打开了我们打造中蜂繁育场的思路。”

    在乡党委政府领导和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张福兴与李云福决定将中蜂繁育场建立在养殖条件较好的“木瓜蜜”示范基地。

    走进李云福的农家小院,屋檐下数百个崭新的木制蜂箱堆放得整整齐齐。近段时间以来,张福兴和李云福两人为打造中蜂繁育场一直在紧锣密鼓忙碌着。

    “中蜂繁育场建成后,首先要确保全乡163个建档贫困户的需要,一群中蜂一年可收益1000元,每个建档贫困户如果再养殖20群,每年可增收2万元,完全可以巩固脱贫成果。”尝到甜头的李云福掰着手指头算起账来。

    木瓜+中蜂打造“一乡一特”格局

    为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2017年以来,金铃乡以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为契机,一手发展中蜂产业,一手发展中药材皱皮木瓜产业,三年来已在全乡4个村种植皱皮木瓜5000余亩,今年下半年,该乡决定将全乡余下的3000余亩土地全部种上皱皮木瓜。

    “皱皮木瓜树的花期长,是优质的蜜源资源,所以我们因地制宜配套发展‘木瓜+中蜂’这两大支柱产业,在所有栽种皱皮木瓜树的地方都套养中蜂,两年内中蜂养殖量可突破1万群,将形成‘一乡一特’的产业发展格局,确保全乡1257个农户3664人全受益,打造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谭宁介绍说。

    据介绍,养殖中蜂每群每年可收益约1000元,在三年后每亩皱皮木瓜产值在5000元左右,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让特色产品变成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

    该乡党委政府领导审时度势,时下正在积极规划发展皱皮木瓜加工厂和电商平台,形成种、养、管、加工的产业发展链,并通过电商平台,将全乡的两大特色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出山门,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让四面环山的金铃乡成为真正的“聚宝盆”。(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