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村“和美工作法”将在全县推广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远学浙江省诸暨市的“枫桥经验”,近学三河镇大林村的“和美工作法”。日前,记者从县委办获悉,为贯彻、落实《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全县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我县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三河镇大林村“和美工作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据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以来,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纠纷矛盾的‘枫桥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成为我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光辉旗帜。

    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地处城郊结合部的三河镇大林村,针对人口流动大、人员复杂,以及治安案件、民事纠纷、信访矛盾突出,社会治理难度大的实际,村支“两委”干部借鉴“枫桥经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探索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办法。

    据悉,该村将全村划分为3个网格(村民小组),17个农家大院,452个家庭单元,实行“党支部领导、党小组进驻网格、党代表包帮院落、党员联系家庭”的管理体系,通过“家长”“院长”“网格长”“和美工作室长”网格自治模式,推行“两个巡查”“两个会议”“三个评比”举措,充分运用“和美八法”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即道德舆论法、以案释理法、乡贤疏导法、情感化解法、“搭楼梯”工作法、“背靠背”工作法、“借巧力”工作法、“牛皮糖”工作法。“和美八法”使该村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呈现出人心向美景象;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呈现出环境优美景象;乡风文明得到有效提升,呈现出风尚新美景象;经济社会得到有效发展,呈现出生活富美景象。

    大林村创造的“和美工作法”,为提升我县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探索出了新路径。日前,县委办向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发出《大力推广三河镇大林村“和美工作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度在三河镇、中益乡全面推广“和美工作法”,其余各乡镇(街道)至少选择1个村(社)进行试点,2020年全县各村(社)全面推开,以此推动全县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扎实有效,确保全县社会治理整体水平半年实现新变化、一年取得新突破、两年迈上新台阶,呈现出人和善、家和乐、院和睦、村和谐,人心向美、环境优美、风尚新美、生活富美的“和美”新面貌。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