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半小时是“黄金养生期”

    一日三餐是我们身体机能能够正常运转的基础,如果能做到科学饮食、合理搭配,可以为健康加分。如果想要把三餐的好处放大,那么抓住饭后的半小时尤为关键。在这半小时里做正确的事情,对养生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如果饭后做不正确的事,就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那么,饭后半小时,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呢?

    早餐后半小时

    宜:早餐后半小时可以吃一点水果。水果中的维生素含量较高,吃水果是对早餐很好的补充,可以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最佳的选择是一些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水果,比如猕猴桃、枣等。从中医理论上讲,早上7-9点主胃经,胃经在中医经络里被称作“长寿经”,经过膝关节。早餐后半小时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早餐后还可以拍打小腿外侧,时间以5分钟左右为宜。小腿外侧有个穴位叫足三里穴,饭后拍打它,可以生发胃气,燥化脾湿,利于健康。

    忌:很多人习惯早上锻炼,早餐后切记不要急于去锻炼身体,不然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如果剧烈运动,或者运动幅度过大,有可能引起腹痛或者其他肠胃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

    午餐后半小时

    宜:午餐后可以打个盹,如果无法入睡,可以伸伸懒腰、踮踮脚尖,或者做做深呼吸,有助于提神醒脑。午餐后半小时是调整身体状态的关键时刻,如果用这段时间打个盹,可以缓解压力,提高记忆力。哪怕只是眯一会儿,也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忌:很多人都有午餐后喝一杯浓茶的习惯,其实这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饭后饮茶会对身体蛋白质的吸收产生不利影响。此外,茶中的鞣酸等物质还会抑制铁的吸收。如果养成饭后饮茶的习惯,久而久之,可能会引发缺铁性贫血。另外,茶水进入胃中,还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影响食物消化。

    晚餐后半小时

    宜:可以利用晚餐后这段时间做做家务,比如洗碗、拖地等,既能够活动筋骨,也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晚餐后还可以拍拍胸口,也就是小腹以上正中间位置。此处是任脉,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分布于此,晚饭后轻轻拍打20分钟有助于消化,还可以强身健体。

    忌:晚餐后不可以急于活动,比如跳广场舞、打拳,或者进行其他体育运动。要避免因为运动而出现不适,可以休息半小时后再出去活动。晚餐后也不要急于洗澡或者泡脚,此时洗澡或者泡脚会让血流大量汇集于体表,相反肠胃处就会供血不足,肠胃的消化功能就会降低。因此,建议晚餐后休息1-2个小时再洗澡或者泡脚。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