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书写荣光
——记万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彭俊

彭俊(左二)走访社区居民

    今年51岁的彭俊是万安派出所的一位社区民警,自1999年从沙子派出所调入万安派出所以来,一直负责万安街道下街社区、较场坝社区、黄鹿村和宝坪村2万余人的社情民意调查、安全防范、人口管理等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他曾被重庆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

    探索群防新模式,编织安全“防护网”

    刚从事社区民警工作时,彭俊针对下街社区、较场坝社区流动人口多、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群防群治社区工作新模式,把居民自觉参与社区治安防范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于是,彭俊配合社区居委会办起了“社区居民心连心大课堂”,为居民传授预防诈骗、安全出行和安全用电、用水、用气等知识;帮助社区居委会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分设了宣传、巡逻、消防、调解、助困等志愿服务小分队,动员擅长书法、绘画的居民参与义务宣传工作,让有正义感的居民参加志愿服务巡逻小分队,邀请威望较高的中老年人调解纠纷……志愿服务队就像一张安全“防护网”,覆盖各个社区的大街小巷,对社区的安全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地处下街社区的石柱第一初级中学,以前每到晚上10点钟左右,学生宿舍区围墙外常有社会青年高声喧哗,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休息。彭俊在下街社区居委会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回到派出所向领导汇报后,在该校宿舍区围墙处安装了一套监控设备,以便随时对影响学生学习生活的行为进行惩治。从此,影响该校学生休息的行为得到有效制止。

    “社区工作无小事。要做好社区工作,就得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不因事小而不上心。”彭俊说,“社区工作很复杂,也很苦很累,但是每当看见一件件困扰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看到群众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和每当我去走访时,群众都热情地和我打招呼的时候,我觉得这些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情系百姓冷暖,贴心为民办事

    万安派出所的前身是南宾第一派出所,曾荣获过“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诸多荣誉,彭俊为工作在这样一个集体而自豪,同时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十多年前,该所辖区里的一位小女孩因父母去世成了孤儿,彭俊与派出所的同事通过结对帮扶,在经济上资助了这位女孩十年之久,一直帮助至她走出大学校门。

    出生于1971年的马某某(女)是黄鹿村桂花组人,在17岁时被人诱骗到了河北省定州市,成年后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安了家,但因无身份证,她成了一名无户口人员。为了在居住地入户,2018年上半年的一天,多年未与老家亲人联系的马某某回到老家,来到万安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马某某以前的户口因其离家多年且音讯全无,被派出所按相关规定注销了,恢复户籍是件棘手的事情。为此,彭俊想尽了一切办法并亲自到其祖辈坟墓的墓碑上核实证据。在采集好证据链后,终于成功地为马某某重新办理了身份证,再按照程序为其办理户口迁移。

    “把弱势群体的冷暖放在心上,增强工作责任心,再大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彭俊如是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热心服务显真情

    彭俊心系群众,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广大群众从每件小事中切身感受到了人民公安为民、爱民、护民的“鱼水情”。

    出生于1973年的刘某某(女),患有精神分裂症,于10多年前外出后一直杳无音讯。今年1月,家住较场坝社区刘某某的哥哥找到彭俊,希望派出所能帮助他寻找失散多年的妹妹。彭俊当即联系“宝贝回家”网站的志愿者请求帮助。该网站志愿者和彭俊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找到了离家多年的刘某某。刘某某回家后,彭俊又按照规定为其恢复了户口。

    较场坝社区居民成某某的父亲今年已78岁,2006年以来一直在忠县某医院住院治疗。老人的身份证早已过期,想回石柱办理新身份证却行动不便。彭俊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所领导汇报,相关领导同意后,亲自驱车前往成某某父亲治疗所在的医院,专程为老人采集人像照片,回到派出所后,又按照相关程序为老人办好了新的身份证。

    “他是一位热心为民的好民警”“他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警察”。面对群众的称赞,彭俊却十分谦虚和低调:“自己很快就要退休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接下来的有限工作时间里,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退休后,只要精神和身体跟得上,也会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干点实事、做点好事。”(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田居胜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