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发麻当心是疾病预警

    手是我们身体最为灵活的部位之一,能完成很多精细的工作,这都要归功于手指上敏感的末梢神经和丰富的毛细血管。同时,要是上半身发生了疾病,也会很快反应到手上,如颤抖、发麻、出汗、发凉等可能是发病前的征兆。

    一侧手麻:脑梗

    如果排除挤压、撞击等外力因素,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一侧手臂麻木、失去知觉,很快发展到一侧肢体麻木、面部僵硬,同时还伴随有头痛、头晕、黑矇、流鼻血、摔倒等情况,很可能是典型的脑中风发作先兆。脑中风发作代表着大脑里有血管破裂出血,或者因血管堵塞而缺血缺氧,这时很容易使某一侧神经麻木,从而导致手脚发麻。

    双手震颤: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神经系统的病变,病因尚不明确,在40~70岁之间都可能发病,患病率正逐年上升。80%的患者会先从一侧手臂的手指开始震颤,逐渐扩展到四肢和全身。如果双手异常颤抖的同时,还伴随有动作不协调、肌肉僵硬、反应迟钝、唾液增多等情况,要及时检查是否有帕金森病。

    手脚凉麻、刺痛:糖尿病

    神经细胞相连的部位有一层髓鞘,能够帮助神经信号定向传导,但却会被高血糖破坏,从而导致神经紊乱,引发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长期患有高血糖、血糖波动大的人,容易出现双侧手脚对称性的凉、麻、刺痛感。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神经痉挛或关节扭曲变形。

    手套样感觉:神经炎

    除了糖尿病可能引发神经炎之外,病毒、细菌、长期服药、运动损伤等也有可能引发周围神经组织炎症,患者会感觉手上像戴了手套一样,同时还有麻木、刺痛等症状。神经炎发作时必须及时服药来治疗,长期发展容易造成不可逆的神经损伤。

    浮肿、发凉:心血管病

    手上有非常多的末梢血管,当发生动脉狭窄、心血管堵塞等情况时,手部也会有相应的表现,比如青筋变多、变粗,手掌潮红、浮肿、发凉,手掌纹路增多、变深等。如果不时还伴随着胸痛、胸闷、气喘、憋气、心律失常、心动过速等症状,要警惕是心血管疾病。

    手指麻痛:脊椎病

    手指的末梢神经通过手肘的尺神经、腋下的臂丛神经与脊椎相连。而脊椎关节的病变也会由此反应到手指,比如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病等。在关节病变早期,手麻的症状也许不明显,可能只是做某个动作时才会疼痛。但随着病情加重,手部麻痛会更频繁。如果放任不管将加速关节退行性病变,最终使上半身活动受到限制。

    平时一定要多注意手部是否会出现异常感觉,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锻炼来提高双手灵活度,从而调节心血管和大脑神经,增强肌肉力量,延缓关节老化。

    “四打八”

    其实这个动作很多人都知道,就是一只手比“八”,另一只手同时比“四”,两手快速轮换。在锻炼神经反应速度的同时,还能锻炼手部肌肉的协调能力。

    拇指握拳

    先双手张开,右手拇指露出来握拳,左手拇指放在掌心握拳,然后再双手轮换。要求两只手同时做,速度相当。这样可以锻炼左右脑的协调能力,通过握拳再张开,可以改善手掌血管的微循环。

    手部穴位按摩

    其实手部按摩并不复杂,我们可以把拍手、搓手、揉捏手指加在一起,以手部感觉麻痒、微微发热为宜。而且人的双手上还有许多穴位,可以帮助我们调理内腑,包括合谷穴、劳宫穴、鱼际穴等。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