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抓产业发展防脱贫群众返贫

     城北产业园一角

    2018年南宾街道城北社区达到了脱贫标准。为了让脱贫群众不返贫,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田波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携手共抓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城北社区位于县城北部,是以农业为主的城效社区,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业为主,种植有中药材、玉米、蔬菜、红薯等多种作物。”田波说。

    近几年来,社区党支部正是抓住城北社区得天独厚的条件,指导居民按照“1+2”的思路发展产业,实现了增收脱贫。“1”即发展一种主导产业——皱皮木瓜,以此推广新技术,在巩固现有数量基础上提质增效;“2”即在皱皮木瓜基地内套种前胡、桔梗,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壮大中药材产业。发展产业实行“专业合社+社区+农户”的模式,三方持股比例为5:4:1。分红方式:前3年农户享受保底分红,保底分红标准为田500元/亩、地200元/亩,从第4年起按三方持股比例进行效益分红。

    “另外,我们充分利用扶贫开发及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这一契机,筹资150余万元建成城北中药材产业园,对园区沿线居民房屋进行风貌改造。同时,在公路沿线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以中药材产业园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田波说,与此同时,他们还依托泽泰中药材联合社,以“股份合作”的模式,共同发展皱皮木瓜1000余亩,动员农户506户入股,其中贫困户21户、低保户36户、残疾人户43户。合作方式为,三方共同新注册成立一个中药材股份合作社,坚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过程共监督、财务透明”的原则,中药材的生产管理全程采取社会化服务的形式进行。同时,动员产业园区周边农户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户增收。

    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目前,我们社区实现了100%的村民小组和5户大院通公路,100%的农户都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区‘两委’的倾情帮扶。”村民秦叙海说。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城北社区“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员一道进组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先后利用230余万元帮扶资金,改善该村的基础设施。其中,投入70余万元修建了100立方米和20立方米的水池各1口,建管道6000千米,解决了小康组、凤凰组、大坝组共1200名群众的饮水难题;投入50万元安装路灯97盏;投入112万余元改造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作为县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田波还带领“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坚持每月走访贫困户,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和他们一道规划产业,切实做到了让每个贫困户都稳步脱贫。田波说,首先是根据实际情况优化产业结构;其次是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督促公益性岗位人员加强公路沿线的清扫和河道的清理;三是制定村规民约,积极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促进和谐文明的村风形成。

    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采访中,笔者漫步在城北社区,所到之处,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收拾得井然有序。笔者走进一户农家,看到堂屋内家具摆放整齐,厨房里洁净的瓷砖灶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田波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社区累计投入200余万元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其中,易地扶贫搬迁6户;完成D级危房改造9户、C级危房改造和旧房提升29户、农村人居环境改善74户,辖区群众全部实现住房安稳。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下一步,社区‘两委’将与驻村工作队携手,以基层党建为抓手,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走好产业发展路子,防止贫困群众脱贫后返贫。”田波说。(通讯员 付云鹤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客户端、“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