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坚守:只为山里娃能走出大山

金勇在辅导孩子们做作业

    金勇是枫木镇枫木村小学的校长,也是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一校一师,他在这大山深处一干就是十二年。

    一校一师 扎根山村执教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记者到达枫木村小学时,金勇正在给学生们上课。教室本身并不宽敞,虽然已坐了9名学生,但还是显得空荡荡的。尽管学生少,但这丝毫不影响金勇给学生们上课的热情。课堂上,他一遍又一遍、逐字逐句地教学生们如何理解《静夜思》。

    “我刚来这所学校的时候,一共有126名学生、4位老师。但到2019年学生只剩下9名,老师也只有我一个人还留在这里了。”金勇说。

    尽心竭力 倾情付出十二载

    金勇所在的枫木村小学位于枫木镇海拔1400米的高寒山区,环境恶劣、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条件极为艰苦。为了保证低年级的孩子们能够就近入学,金勇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但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转到乡镇、县城上学,导致村小的学生越来越少。对于这一现象,金勇有自己的看法。“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家户户越来越富裕。许多人在场镇或县城买了房,都把孩子接到镇上或城里上学。孩子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虽然我教的学生越来越少,但孩子们能在更好的环境里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我也很高兴!”金勇说。

    金勇在枫木村小学任教期间,虽然学校硬件设施简陋,但教学活动却开展得有声有色,教学质量始终居学区同年级前茅。金勇用自制的“教具”教孩子们识数;用山里的野果、野花作题材教孩子们写作文;自学新课程,给孩子们上音乐、英语课。这些年来,金勇想尽一切办法给大山里的孩子们补充“知识营养”。

    一校一师,金勇有时候不得不扮演多种角色:学校用电线路出问题了,他就变身为电工;桌椅坏了,他就变身为木工;教具短缺,他就漫山遍野找材料,制作教学道具。金勇还自备了“小药箱”“针线笸箩”,照顾着孩子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学生的困难,他更是倾力关心帮助。他曾翻山越岭,最远步行过数十公里进行家访,只为建立“贫困学生档案”,好让家庭困难的学生享受到教育补助。

    “金老师除了给我们上语文和数学课,还教我们跳绳、滚铁环、唱歌,我们每天来学校上课都很开心。”枫木村小学学生戴玲俐回忆,“有一次在上学的路上,自己不小心摔伤了。来到学校,金老师看见了,马上拿出他的‘小药箱’给我擦药。他对我们真的是太好了!”

    不忘初心 照亮山里娃求学路

    金勇是通过“特岗”考试被分配到这个学校的。金勇说:“服务期满后,本来有很多机会离开这所学校,去条件更好的地方工作,但长时间跟这些学生相处下来,感情越来越好,望着他们对知识渴求的双眼,我舍不得!看着一个个山里娃因为继续求学走出大山,我觉得自己在这大山里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金勇说:“学生们能够成才成器,我很欣慰。我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让每一个来这所学校读书的孩子都能昂首挺胸地走出大山。”

    时光荏苒,十二年匆匆而过,金勇送走了一拨又一拨山里娃,而他依然默默坚守在这所大山深处的学校,等待着下一学年学生的到来。

    “现在班里的9名学生,有3名是贫困生,其余6名同学的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金勇说,“今后学校的学生可能会越来越少,但哪怕学校只剩下一名学生,我也会坚守到底,把书教好,把学生带好,让他们长大后,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记者 马瑗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客户端、“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