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新增4处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河嘴乡富民村谭氏民居

悦崃镇枫香坪碉楼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日前,记者从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正式公布,全市共有103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涉及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6个类别,我县河嘴乡富民村谭氏民居, 悦崃镇碉楼建筑群、新城村古城坝土司遗址,桥头镇马鹿村大寨坎土司遗址成功入选。

    据介绍,河嘴乡富民村谭氏民居规模大、雕刻精美、保存完整,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建筑、艺术考古价值。谭氏民居建于清朝时期,座西北,向东南,分为上下两进,左右三重四合院布局,砖木结构,穿斗式梁架,悬山式屋顶,建有两重朝门,门窗上雕刻的对联、花草动物和人物故事图至今栩栩如生。

    悦崃镇碉楼建筑群分布在悦崃镇悦来村和新城村,含枫香坪碉楼、长岭碉楼、作坊碉楼,建于民国时期,被纳入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中枫香坪碉楼在悦崃镇现存碉楼群中是保存和修复得最为完好的,碉楼外墙高出地面约12米,整个碉楼均为条石砌成,楼内全部为木质吊脚楼结构,屋顶为重檐攒尖式,四角各有一个圆柱形无窗石室的瞭望台,当地人称为“角堡”,在顶层还专设有箭垛。

    建于南宋时期的古城坝土司遗址位于悦崃镇新城村,含古城坝石柱宣抚司遗址、马氏宗祠、“马氏源流碑记”碑刻、下殿子桥、穿心店石平桥、大石堡岩棺群、马宗炳墓、大楼巷后园子马冉氏墓、马洪猷墓、宣抚司衙署遗址、土司驿道、土司寝宫等遗址公共建筑群。从土司遗址《马氏源流碑记》的文字中,可寻见石柱土司马氏的来龙去脉,感受当年马氏保境安民、平蛮征夷的历史。

    建于宋代的古蜀道大寨坎土司遗址坐落在桥头镇马鹿山之巅,一峰突兀、三面是崖、一面临水,其危崖百丈、峭壁千仞、崖壁上凿石为道长约6公里,大有“一寨锁关”之势,以前是由川入鄂的必经要道,自古便有“羊肠飞寨”“蜀中第二剑阁”之称。大寨坎由石寨、石梯、石刻组成,是一座丰富的文物宝库。

    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文物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我县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维修和管理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