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切实做到深学笃用落地见效 ——各区县各部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重庆日报讯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我市各区县各部门纷纷召开干部大会、常委扩大会学习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做到深学笃用、落地见效。

    黔江区

    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坚定不移围绕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零剩余”、已脱贫人口“零返贫”、一般农户“零致贫”和100%实现住房安全、100%实现饮水安全,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发展山地特色经济,围绕“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等重点,以一域服务全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充分发挥黔江海关、渝东南中心城市的开放辐射作用,加快建设区域性对外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涪陵区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开展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将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通过强调度、调结构、补短板、抓重点,实现结构持续变优、质量效益提升,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加快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步伐,以智能化为引领,大力开展工业企业提升“双百”行动;更加注重招商引资,紧盯在谈项目,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更加注重优化营商环境,“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北碚区

    全力破解全区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快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安排在北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抓好学习培训,迅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抓好宣传宣讲,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联系本系统、本单位实际,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阐释,把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和发展成果,结合北碚实际,扎实抓好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深化校地合作、提升城市品质、强化招商引资等各项重点工作。

    巴南区

    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实施“八项行动计划”

    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领会,把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与对重庆的历次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汇贯通起来学,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宣传宣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亲切关怀传达到千家万户。要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干实绩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巴南大地上。

    长寿区

    把每一项工作责任化、具体化、清单化

    将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做细做实,对照讲话精神,全面系统梳理,逐项细化分解,每一项工作都要责任化、具体化、清单化。宣传战线要动用“十八般武艺”做好宣传报道,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安全维稳战线要切实做好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防范风险工作。党建战线要做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等各项工作。经济战线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要求,找准出发点、着力点,扎实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铜梁区

    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巩固基本产业、基础设施和基层组织上下功夫。主动将铜梁各项工作对标对表“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新定位,逐一找准工作结合点、对应点,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新发展。狠抓干部执行力建设,持之以恒转变干部作风,大力提倡当“笨人”、下“笨功”,不投机、不取巧,发扬“说了就算、定下就干、干就干好”务实作风,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实抓好“基层减负年”工作,让基层有更多精力抓落实。

    丰都县

    建设“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美丽丰都

    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第一任务、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下更大决心和力度攻坚拔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各类问题全面解决、脱贫质量全面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巩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牢牢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推动大开放,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扎实推进“一心两极三带”生产力布局,加快建设“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美丽丰都,努力在全市发挥“三个作用”中找准丰都坐标、实现丰都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抓好民生实事、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公安局

    扎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

    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干部和民警,深刻理解丰富内涵、掌握精神实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要始终加强能力建设,大力开展专业化训练和实战锻炼,全面提升民警的法律意识、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要紧密结合公安机关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市公安机关定点扶贫任务,高站位全方位扎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以有效履行“四大职责任务”的实际行动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重庆公安工作中,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住房城乡建委

    全力推进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

    把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今年将根据全市3076户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还未保障的情况,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限时高质量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继续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万户以上;深入开展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专项调查研究,逐户跟踪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落实情况,为我市加快大美乡村建设,把农村建设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贡献力量。同时,将围绕“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突出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个基本面,在解决各类“城市病”上下功夫。加快轨道交通成环成网建设,加快主城区418公里次支路网、51公里未贯通道路建设;新建及提档升级沧白路天桥等30座人行过街设施,新开工建设公共停车场41个;启动17条、353公里“山城步道”前期工作;高水准完成主城“两江四岸”方案设计,加快建设一批示范项目;以“清水绿岸”为重点建设绿色城市,继续推进48段城市黑臭水体“一河一策”治理工作;实施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市商务委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市商务系统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明确责任、举措、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努力营造讲学习、抓落实、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商务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重庆构建大通道、建设大平台、营造大环境,助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争取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当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重庆日报记者)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