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所在的留守女童足球队获评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她2019年入选初中女子校园足球国家队……
小“女将”成女足世界杯护旗手
期盼将来在绿茵场上为国争光

谭斯琪(左一)在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本网讯(记者 谭晓钟 通讯员 唐伟)“谭斯琪要出国去!好羡慕哦!”这几天,三河镇小学六年级学生谭斯琪成了当地的“新闻人物”。4月17日,记者从该校获悉,谭斯琪被选为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护旗手,将于6月4日至6月12日在法国参加开幕式及足球访学活动。

    今年12岁的谭斯琪已在绿茵场拼搏4年多,早已是“小名人”。她妈妈马培志也被乡亲们羡慕养了一名有出息的“女将”(“女将”是石柱人民因敬仰明末巾帼英雄秦良玉,而对女孩子的美称)。

    刻苦训练,白皙女生变“黑妹儿”

    上二年级时,谭斯琪被教练发现有出色的奔跑能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从此开始系统的足球训练。“从那时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足球。”谭斯琪说。

    一年后,她进了校女子足球队。虽然最初的比赛上不了场,但谭斯琪坚定了“我一定要当上主力”的信念。于是每次训练她总是第一个来到球场,严格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每一个动作,并时常独自加练。兴趣、天赋、信念和刻苦,让谭斯琪踢足球渐入佳境。

    谭斯琪原本是个皮肤白皙的小女孩儿,因为长期在绿茵场上苦练,皮肤变得黝黑,同学们就亲切地叫她“黑妹儿”。

    小个儿前锋,赛场上所向披靡

    谭斯琪在球队里个子算矮的,但“黑妹儿”个子虽小能量却大,打前锋的她在赛场上可谓所向披靡、势不可挡。

    她的学校教练汪洋淼说:“她在训练中表现出的专注、刻苦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教练组。她的颠球、盘带、射门技术在短时间内就超过了队友很大一截。在被送到主城条件好的学校借读训练后,她‘攻城拔寨’的能力更强了……”

    在首届重庆市“三河杯”青少年女子足球比赛中,谭斯琪一人独进26球。她和队友们近几年屡创佳绩: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获重庆市校园足球联赛市级总决赛冠军;2016年和2017年连续获重庆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2017年勇摘“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桂冠;代表重庆在青岛“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女足U12组别赛中获第8名;在秦皇岛全国校园足球赛总决赛中,U12女子甲队和女子乙队代表西南片区分别夺得冠军和亚军……她所在的留守女童足球队获评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曾错失良机,今将站上世界顶级绿茵场

    谭斯琪2019年入选初中女子乙组全国校园足球国家队。

    “她去年夏季就被选去法国训练,但因签证送达迟了而错失良机。”谭斯琪的妈妈马培志说,“但今年终于如她所愿,可以去见大世面了!”说起自己的“女将”被选为女足世界杯护旗手,马培志十分自豪。

    据了解,此次被选为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开幕式护旗手并将在法国开展足球访学活动的小球员,重庆只有3名。

    “走出国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法国学习回来后,我将全身心把球踢好,充分发扬拼搏精神和加强团队合作意识,期盼若干年后进入国家队,在绿茵场上为国争光!”谭斯琪信心满满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