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赏花当心“花粉症”

    4月春暖花开,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但是游玩之时,有些人容易出现一些异常的反应,比如皮肤出现红斑、干痒的情况,这很可能是患上了“花粉症”。那么,什么是花粉症?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什么是花粉症

    花粉症,即花粉过敏引起的季节性变形性鼻炎,是最常见的典型过敏反应,是特应性体质患者被花粉变应原致敏后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眼的卡他性炎症,偶尔也引起皮肤或其他器官的病变。

    该病绝大部分由风做传播媒体的花粉作为变应原而引起。我国的主要致病花粉有篙属花粉、向日葵、梧桐、蓖麻、苋属植物、葫属植物、杨树的花粉、榆树的花粉等。亦有少数患者是由真菌、尘螨或其他具有明显季节性的吸入物或食物所引起。

    常见症状有哪些

    上呼吸道过敏

    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清涕,咽痒、咽部异物感或软腭部位痒,可伴有反复搓鼻和揉眼,有时伴有刺激性咳嗽。鼻黏膜呈苍白色、浅灰色或灰蓝色、黏膜水肿,鼻道内可见到水性或黏液性分泌物,慢性患者可出现下鼻甲或中鼻甲肥大。咽部黏膜弥漫充血或黏膜干燥苍白,有时可见少许分泌物。

    下呼吸道过敏

    吸入花粉浓度较高时,可同时伴有下呼吸道过敏症状,如咳嗽、咳痰、喘息。部分患者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症状同时出现,或先出现下呼吸道症状,再出现上呼吸道症状。

    其他过敏

    出现咽痒、流泪、眼结膜及眼睑红肿等症状。皮肤过敏多表现为面部、四肢等暴露部位的皮肤丘疹或瘙痒,严重者可见湿疹样改变。

    花粉症应如何预防

    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平时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预防花粉过敏的发生:

    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

    尽量避免与花粉接触,防止吸入致敏花粉。花粉过敏症患者在花粉高峰期,要尽量减少外出,更不要到树木花草多的公园或野外去,尽可能使花粉吸入量降低到最低限度。尚不了解可能引起自己过敏物质的人,可以去正规医院进行吸入性和食入性致敏原检测,了解哪些物质可能会诱发自身过敏,从而更有针对性地保护自己。

    合理饮食

    多吃富含可以降低过敏概率的营养素,如脂肪酸(鲑鱼、沙丁鱼等鱼类)、蛋白质(包括鸡、鱼、豆荚类)、抗氧化物(水果和蔬菜中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有专家认为,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会导致机体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当遇到花粉等抗原时,更加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出现过敏症状。因此,严重的过敏症患者应尽量少吃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食物,少食用精加工食物,并且确认食物里不含可能引起自身过敏的成分。

    适量运动

    适度的运动可以活化免疫细胞,改善免疫力,但应避免在花粉播散高峰季节到树木花草多的地方锻炼。此外,尽可能选在空气中花粉少的时候出门,如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进行锻炼。

    自备一些抗过敏药物

    经常出现花粉过敏或者过敏体质的患者,在鲜花盛开的季节,过敏有时候是很难完全避免的,随身携带一些抗组织胺类的抗过敏药物对缓解突发的过敏症状很有帮助。当然,这些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对于症状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系统地进行治疗。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