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比赛显“动养”魅力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4月14日,由县体育运动中心主办,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县太极健身俱乐部承办的“风情土家·康养石柱”2019年石柱县“体彩杯”太极拳比赛在县体育运动中心成功举办。

    太极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于一体,是古代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传统拳术,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几年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我县学习太极拳的市民越来越多。

    据介绍,本次比赛分集体赛和个人单项赛,比赛项目规定套路有24式太极拳、32式太极拳、42式太极拳、陈式56式、陈式22式、陈式18式、太极拳八法五步;传统套路有杨式太极拳和陈式太极拳。

    为活跃现场气氛,比赛前还进行了威风锣鼓、柔力球、八法五步太极拳展演。比赛中,伴随着婉转悠扬的乐曲声,参赛队员们潇洒飘逸、开合有序、轻柔舒缓、张弛有度的动作,尽显中老年太极拳爱好者热爱生活、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选手们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学习太极拳能够让人心性、身体达到双向平和的目的,我已坚持锻炼近20年了。”比赛现场,来自南宾街道正街社区精神矍铄的81岁老人冉龙伍说。

    据了解,此次比赛有全县22支健身队共20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了激烈的角逐。天尧健身队、太白健身队、玉音健身队分获集体赛前三名。按照参赛人员比例进行评定,唐玉芳、骆秋兰、段兴兰、谭廷明、刘小红、陈新丽、刘尚珍、龙文丽、冉隆淑获A组个人一等奖;秦建廷获B组一等奖。

    “这次比赛为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搭建了切磋技艺、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丰富了中老年人的文体生活,促进了我县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对‘动养’起到了助推作用。”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景小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