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猕猴桃 拉线搭架编织“致富网”

周万奎的猕猴桃基地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4月13日,在下路街道天泉村周万奎的猕猴桃基地,数十名村民正在挖坑、栽杆、拉线、搭架,一派繁忙景象。

    “我在外面打了几年工,虽然也挣了点钱,但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周万奎说,“如今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帮扶力度这么大,只要自己肯定努力,家门口也能挣大钱,也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这片猕猴桃基地共100亩,是前年种的,今年8月将会挂果。猕猴桃习性跟葡萄差不多,如果不加以引导,它们的茎干就会四处生长,影响产量和质量。”周万奎介绍,猕猴桃进入盛果期后,产量非常大,累累果实会挂满枝头,若用普通木材搭架子很容易被压断。

    发展猕猴桃产业,前期投入较大,目前已经投入30万元。为节约成本,周万奎买来水泥、河沙、碎石以及模具、拉线等材料,自制水泥杆、搭架子,已制成水泥杆4000多根。放眼望去,田间地头,整齐划一的水泥杆上,一根根纵横交错的钢丝,编织起“致富网”。

    “我的父母做了一辈子农民,主要是种水稻、蔬菜,只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周万奎说,如今农业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种田还要满足老百姓对生活品质更高的向往,对健康、对营养的各种需求。”他还通过电视、书籍、网络等途径,了解掌握猕猴桃种植相关技术要领。目前,周万奎的100亩猕猴桃长势良好。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