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善治万里春

    德,是什么?即道德品行,心意恩惠。我认为还含有“行为规范”。德,最初为“惪”,后来为“徳”,最后为“德”。左边为“彳”,即要直行,行得直,不走弯路;右边上“十罒”,即眼睛横竖要看得直,目不斜视;右下“一心”,即心术要直,不能歪想,不存杂念。由行直、眼直、心直合成行得正、看得直、想得端的行为规范,就倍受人们推崇敬仰。今天,德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更具普遍意义。

    有成语叫德才兼备、言传身教。先说德才兼备,这就告诫我们,立身创业、为人处事、继承大业、开拓未来,首要是立德做人。大孝天下的虞舜,就是如此。只有厚德者,才会受人尊重拥护;而才,即人的才能、水平,纵使才高八斗,如没德支撑,恃才傲物,也不令人钦佩,终究孤家寡人。故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无论在机关单位还是企业,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学校,人人都敬重德才兼备、以德服人者。人能处处能,草能处处生。其实首先就是德好,德好自然人缘好,故创业的机会就多,前进的渠道就广。

    再说言传身教。言传身教者,师也。父母是子女的首任老师,有何样的父母,就有何样的子女,这是上行下效。有些子女经后天德育,会潜移默化地改变父母的不良行为,使其向德看齐。老师是学生的学校楷模,师傅是徒弟的社会典范。师之言传身教同等重要。言传身教,既有德的榜样,又有才的标准。师之言传传什么?传知识技能、传“三观”,传知识技能是传道授业解惑,传“三观”是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传自信传自立传自强。言传不能信口开河、哗众取宠、捕风捉影,更不能低级庸俗、带个人情绪。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此乃身教。身教要有为师之模范、为师之尊严,以德高示于人、身正直于人、品德优于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的身教,就要求身正。归结为行正、视正、心正、仪表正,此四正彰显着身教。唐尧是虞舜之师,舜帝是夏禹之师,一代更比一代强,靠的是言传身教,靠的是大德。一句话,言传身教也体现德才。有才无德,难为师也。一个品学优秀、才学渊博、正直善良、公平正义的老师和师傅,具有担当精神、奉献精神、爱国情怀,德高望重,毫不含糊会得到学生的爱戴、徒弟的拥戴、社会的赞颂。

    德治和法治,本是相对的。因德治而重人治。没法治作后盾,不能保障德治,舜帝以德治国,修订立法,建立五刑,使民族融合,天下和谐。

    但德法兼顾,国之久安。这里之德,即德治,含德政、德礼、德行。德政即官德,德礼即规范,德行即道德品行。法律是成文之德,道德是内心之法。法律是社会行为之底线、社会公德之标准。道德是法律行为在人心中的自律。有奉献精神的诸葛亮、爱国壮举的岳飞秦良玉、浩然正气的文天祥、博大胸怀的孙中山……这些徳之典范,于今仍如明灯之光,彪炳千秋。法治国家,以法治为主,以德治为辅。德之涵养是法治文化的源头活水,法之实施是德治前进的法治保障。习总书记的“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一语,说到广大人民的心坎上。

    德才兼备,可以为友为师为将帅。法德兼施,可以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德统帅才能,必须由法治保障。正是:江山永固千年秀;良法长司万里春。立法执法司法全民守法圆美梦;德治善治久治华夏恒治醉春风。( 陈鱼乐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