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奏响春耕春播“进行曲”

    眼下正是春耕春播时节,日前记者在三星乡看到,雷庄村“田间课堂”的技术培训开展得十分火热;石星村大梁子梯田里,村民们在忙碌着翻犁水田;乡村公路上,一辆辆满载农家肥的农用车往来穿梭……全乡各村奏响了春耕春播“进行曲”。

隗溟为村民示范如何喷施生物农药

    “田间课堂”助力春耕春播

    4月4日上午,三星乡雷庄村高歇组的“田间课堂”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副教授隗溟,正在给村民们讲解有机水稻的苗床制作、底肥施放、消毒杀菌、撒种盖土、薄膜覆盖等农技知识。随后,他又背起农药喷雾器,围着苗床来来回回喷施生物农药,给村民们示范如何消毒杀菌。

    我县与西南大学开展县校合作已有多年,隗溟教授到我县从事农业技术指导工作也有三年了。三星乡的田间地头,经常出现这位衣着简朴、态度和蔼的老教授身影。

    “隗教授的讲解和现场示范,让我增长了播种、育苗、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的专业技能,今年我决定再增加两亩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培训现场,66岁的牟华普听得津津有味,他对隗教授的讲解由衷称赞。

    牟华普是雷庄村高歇组的有机水稻种植户,他告诉记者,去年种植有机水稻14亩,收获稻谷7500余公斤,除了老两口一年的生活粮食外,余下的稻谷出售给专业合作社收入了2万余元。

    时下,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三星乡党委政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开展“田间课堂”活动,或到农户家中送信息、送技术等“科技套餐”,为村民们传授最新的农业技术知识,全力保障辖区农户春耕春播需要,受到大家好评。

村民驾驶“铁牛”耕田

    “铁牛闹春”成最美风景线

    三星乡石星村大梁子的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站在高处望去,一块块稻田的棱角曲线犹如一条条美妙的“指纹”,大梁子梯田也因此被评为重庆市“最美梯田” 。

    连日来,村民们驾驶着“铁牛”在田间里劳动,十数台“铁牛”发出的轰鸣声唤醒了沉睡一冬的水田,一幅幅“铁牛闹春”的美景图映入眼帘。

    年过半百的秦仕贵是石星村的有机水稻种植大户,今年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达14亩。“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水塘水渠、入户便道、通院公路都修好了,对发展农业产业更有利了,我今年增加了4亩水稻的种植面积。”他边驾驶“铁牛”耕田边告诉记者。

    近年来,三星乡党委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绿色有机农业为抓手,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扩大绿色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打造出了远近闻名的“三星香米”品牌。

    “去年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2000余亩,收购稻谷600余吨,加工的‘三星香米’远销江苏、北京、福建等地。”石柱县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郎顺德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合作社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物质、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通过实施订单作业,今年开春以来,与全乡759户农户签订了有机水稻种植协议,其中贫困户有256户,共落实种植面积2500余亩,在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上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村民正在管护辛夷花

    农旅融合打造产业“专业村”

    2018年,三星乡以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为契机,发展了6000余亩以辛夷花、吴茱萸、山楂树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田里种植有机水稻,地里种植中药材,两大支柱产业支撑起了该乡精准脱贫的“大梁”。

    记者来到观音村1500亩中药材辛夷花种植基地,村民陈万英老人正在为辛夷花树培土,有几株辛夷花树已迫不及待地绽放出了粉红色的花朵,在春日暖阳中显得十分艳丽。

    “等到明年春天,满山遍野的辛夷花树全部开花了,这里将变成一片花海,一定会吸引游客来这里踏青赏花的。现在有的农户正在着手准备开农家乐,走农旅融合发展路。”三星乡分管农业的党委副书记崔小芳介绍说。

    在雷庄村,石柱县泽泰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管理人员向世芳带领10多位务工人员正在吴茱萸基地里除草,一株株吴茱萸的枝头已长出片片嫩叶。据介绍,去年该联合社在雷庄村种植中药材吴茱萸1700亩。

    巩固特色产业发展,精心打造产业发展“专业村”,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正是三星乡今年确定的重点工作。

    时下,观音村正在如火如荼打造以“有机水稻+辛夷花”为主的产业路;雷庄村规划出了以“有机水稻+吴茱萸”为主的产业路;五斗村以去年种植的1000亩山楂树为基础,确定出了走“有机水稻+山楂树”为主的产业路;石星村因地制宜规划出了“有机水稻+皱皮木瓜”为特色的产业路……

    行走在三星乡革命老区这块热土上,春耕、春播的场景时时扑面而来,广大村民正在精心描绘“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美丽画卷。(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