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水稻种植基地里的别样风景——
黄牛“铁牛”同场竞技

水桥村支部书记冉隆尧驾驶微耕机

村民马玉德吆喝着黄牛耕田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4月2日,记者在悦崃镇水桥村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看到,有的村民赶着黄牛在犁水田,有的村民驾驶“铁牛”在耕水田,有的村民在清理田埂田壁的杂草,有的村民在地里制作苗床,小山村里呈现出人忙机欢的春耕景象。

  据水桥村党支部书记冉隆尧介绍,该村今年落实了720亩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自3月下旬春分过后,村民们陆续走进田间地头展开春耕春播工作。

  在水桥村油丰组的一块水田里,现年64岁的马玉德吆喝着黄牛,把着老式犁具来回翻犁着水田。“年纪渐渐大了,操作机器上坡下坎比较吃力,但是我和老伴今年要种植6亩有机水稻……”马玉德的一席话既道出了养牛耕田的秘密,也说出了今年发展有机水稻产业的信心。

  而在另一块水田里,穿着防水裤的冉隆尧驾驶着“铁牛”忙碌着,轰隆隆的机鸣声不绝于耳。老式的牛耕犁具和新型的“铁牛”“同场竞技”,构成了春耕生产中的一道别样风景。

  “平时上班工作繁忙,用“铁牛”耕田可提高工作效率。农忙时节,每天下班后就得下田干活,今年要完成10亩有机水稻的种植任务。”冉隆尧说。

  绿树掩映、生态环境良好的水桥村一直是悦崃镇的水稻主产区。为带领村民增加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该村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于2016年成立了石柱县水车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收购村民种植出来的有机水稻,并投资4万余元购买了大米加工设备,注册了“石悦崃”商标,走上了组织生产、精深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路。

  据介绍,该村去年种植有机水稻610亩,稻谷总产量在30万公斤左右,该专业合作社每公斤收购价为3.4元,每公斤比市场收购价高出0.4元,总收入超过100万元,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

  “种植有机水稻的农户在购买种子、化肥、农药上因有补贴,今年全村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10亩。”冉隆尧如数家珍,目前全村1080公斤有机水稻种子、14万公斤有机化肥和500公斤生物农药已全部准备到位,育苗和田间管理现场培训计划本周内完成,春耕春播即将进入高潮。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