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出台 这三类人要负责

    3月28日,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大城众管”,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市城市管理局起草了《重庆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已于2019年2月26日印发。

    我市是全国较早推行“门前三包”的城市,与以前相比,此次以制定《办法》的形式将这一制度的有关内容予以明确。

    “门前三包”包含哪些内容

    “门前三包”责任制是指责任人在责任范围内,按照“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要求,对城市市容环境承担相关管理责任的制度。

    包卫生 无暴露垃圾、渣土、粪便、污水,规范垃圾投放,保持环境整洁。建构筑物临街门窗、橱窗、门店招牌和景观照明设施保持整洁美观。建构筑物临街屋檐、窗檐、顶棚、阳台无污垢和积存垃圾。

    包秩序 无乱摆摊、乱搭建、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和乱丢乱倒行为。无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匾和标识行为。无环境噪声污染,无超出门窗外墙设置摊位摆卖、经营行为。无在树木及护栏、路牌等设施上乱晾晒、乱吊挂行为。无车辆乱停放行为。无违规从事洗车、生产加工等经营活动行为。无散养家畜家禽行为。

    包设施 不得擅自拆除、侵占、关闭环卫设施,不得擅自损坏供水设施和排水设施。不得擅自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设施。不得擅自损坏城市道路、桥涵、照明等相关市政设施。不得在城市园林绿地内践踏和毁损草地、花卉、树木和毁损园林设施。户外招牌无残缺、无漏字或灯光显示不全。空调外机、防盗网(窗)等设施设置符合规定。

    哪些人需要履行“门前三包”

    “门前三包”责任人包括临街建构筑物(含其他设施、场所)三类人。

    他们的责任范围包括责任人所有、管理或使用的建构筑物临街的地面、墙面和立面空间等周边环境。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具体的责任人、责任范围和责任要求将通过签订责任书的方式来确定。

    道路两侧建筑物外墙立面至道缘石的区域,道路两侧建筑物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物业管理单位为责任人;机场、车站、港口、码头和文化、体育、娱乐、游览、公园、绿地等场所,其经营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本单位为责任人;

    居住区、写字楼等已实施物业管理的,其物业管理企业为责任人;未实施物业管理的,其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政府)为责任人;

    集贸市场、展览展销场所、商场、餐饮店,其经营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建设工地,其建设单位为责任人;整治土地、待建土地,其土地使用权单位为责任人。

    对于履行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责任人,将进行奖励;对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规定的行为,将依据现有法规进行处理。

    案例

    “门前三包” 这些方法做得好

    去年4月起,市城市管理局就组织主城各区探索实施“门前三包”工作,让城区所有单位和每个住户“自扫门前雪”。

    主城各区结合实际试点“门前三包”制度,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制作“门前三包”责任牌6万余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万余份,取得初步效果。

    各区县是如何实施“门前三包”的?

    方法一:门前一条线分清各自责任

    九龙坡区直港大道15号的一排门店外,每个门店前都画上了一条红白相间的线,正是因为它,这里有了改变。

    “原来几乎每家店门口都有垃圾,一到晚上,夜啤酒、烧烤摊就在这里扎堆。”商户陶琳记得很清楚,从去年9月开始,这些现象就开始慢慢消失了。

    “我们用一条线明确了商家和我们的责任,以卷帘门为界限,线内和线外1.5米的范围都由商家自行管理。”杨家坪街道城管科科长代高荣介绍,为了做好“门前三包”,他们结合“五长制+网格化”,设立“店长”一职,由每位商户担任。

    除了商户自行管理,杨家坪街道的100多名“五长制+网格化”网格员还会全天不间断巡查,如果遇到乱停车、路面损坏等情况,就及时上报给社区,社区处理不了的,将逐级上报。

    在网格员巡查的基础上,通过杨家坪街道城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的实时监控平台也能精准发现问题。

    方法二:“红黑榜”提高商家自觉性

    磁器口每天来往游客众多,但街上的垃圾却少之又少,这里是如何做好“门前三包”的?

    磁器口南街的147家门店,每个店门口都挂有一块“门前三包”责任牌,上面清楚地写着责任人和监督员。去年下半年,这里的每位商户都签订了责任书。

    “从店门到马路的区域都归商家负责,我们每天都会巡查,进行考核。”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队长程肇伟介绍,通过每日考核,他们在街上醒目的位置设置了“红黑榜”,红榜评选做得好的商户,黑榜则公示做得差的商户。

    “红黑榜”每个月评选一次,连续三个月进入红榜的为一星级商户,半年为二星级,一年半为三星级,两年为四星级。

    程肇伟表示,对于进入了黑榜的商户,他们将联合多部门执法,如果商户仍然不配合,将联合食药监、工商等部门责令其停业整顿。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