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陪餐制度 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本网讯(记者 周伟)近日,国家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该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为了解我县陪餐制度落实情况,3月29日,记者致电县教委,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学生饮食安全,早在2012年我县就已经开始全面施行首尝制度和陪餐制度,首尝制度要求学校领导每天在学生就餐前要品尝所有饭菜,确保所有食品安全,而陪餐制度不仅要求学校领导进行陪餐,班主任以及值班老师也要陪学生一起用餐。

    记者在走访县城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时发现,所有学校都严格落实首尝制度和陪餐制度。在回龙中学,记者看到了食堂就餐情况登记表,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学生每餐吃的什么菜品、菜品卫生情况以及反馈意见。校长张维淑告诉记者,学校制定了相关制度,要求学校所有领导和班主任在早、中、晚轮流进行陪餐,陪餐前必须检查所有食品的卫生情况,并对陪餐情况和食品卫生情况作详细记录。

    在示范幼儿园的家长QQ群里,记者看到了该园老师发到群里的学生用餐照片,照片清晰地反映了学生的就餐环境和就餐情况。该园园长马丽平告诉记者,学校每天都会安排一名值班领导在学生用餐前对所有食品进行检查,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后,值班领导会随机去一个班里陪孩子们用餐,并要求每个班的老师也要陪孩子们一同用餐。老师们也会经常将孩子们的用餐情况发送到家长群里,让所有家长一同监督幼儿园的相关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