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出新举措
群众办证换证更便捷

市民自助拍照

    本网讯(记者 熊淑平 文/图)“我办这本证只花了几分钟,现在真是太方便了!”3月28日一大早,家住沙子镇青园村的任泽军就在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车管所办好了驾驶证迁回石柱的相关手续,并领到了新的驾驶证。他对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任泽军以前一直在湖南省打工,并在湖南省考取了驾驶证。3年前,他回到石柱,但驾驶证一直未迁回。他告诉记者,以前程序太多、手续太繁杂,他觉得麻烦,回来3年了也没把驾驶证迁回。现在好了,只要身份证就可以办完所有手续,而且快。

    任泽军为什么能这么快办好驾驶证异地迁回手续?这得益于公安部2018年9月1日正式推出的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

    自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推出以来,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车管所以问题为导向,以车管和驾管(以下简称“车驾管”)为重点,全力推进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并取得了实效。

    落实申请材料“四个减免”。身份证免于复印,申请表格免于填表,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通过互联网核查免提交医院体检纸质证明。

    落实18类业务“一证办”。对补换领驾驶证和行驶证、审验学习、变更联系方式、申领免检标志等18类业务,群众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

    落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一是推进缴费电子化,向群众推荐用微信钱包缴费,通过整合业务办理流程,做到了受理、审核、缴费、发证在一个窗口办结。二是推进登记便利化,落实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即查验受理一站式完成。三是车管业务大厅设置导办台,安排专人免费导办,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办理事项、办事程序。实现了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只排一次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落实自助快办。在业务大厅设置了自助服务区,放置了1台自助违法处理机、1台“车驾管”综合服务一体机,提供自助照相。同时落实导办员指导群众在自助服务区办理业务,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

    记者在现场看到,先后有两位男士在利用“车驾管”综合服务一体机自助拍照。因驾驶证过期前来申请重新文考的刘先生说:“这里拍照也不贵才15元钱,还可以微信扫码支付,很方便!要是以前,没带照片还得跑到街上照相馆去照。现在多好呀,在大厅就可以自助拍照。”特别是爱美的女士们有福了,自助拍照机可以重复多次拍照,直到拍出自己满意的靓照为止,而且拍出的照片像素高、效果好。

    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是在业务大厅放置了宣传展牌。二是购置了互联网体验设备1台,导办员对群众现身说法,让其亲自体验。三是向群众推广使用“交管12123”APP、“重庆交巡警”微信公众号等,通过手机办理车管业务,让群众不跑路。

    同时还落实了安全教育网上学习和社会网点代办,延伸农村交通管理服务等业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举措推行几个月来,有效提升了交通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尤其交通管理业务“一证办、一窗通办”等举措,便民利民高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