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力帆”与“石柱力帆”的春天之约
——重庆斯威足球队走进三河镇小学开展公益活动侧记

斯威足球队队员给孩子们签名留念

斯威足球队外籍体能教练给孩子们上体能训练课

斯威足球队队员与孩子们进行教学比赛

    “传球时要准,接球时要稳……”

    “足球讲究团队配合,运动战中要注意站位,进攻时要见缝插针,防守时要迅速回防……”

    这是3月26日,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斯威足球队队员来到三河镇小学开展足球进校园活动,为该校有“石柱力帆”之称的女足队员们授课时的一个场景。

    欢呼雀跃

    山区小学迎来中超明星

    当日上午,雨过天晴的三河镇小学阳光和煦、春和景明。当斯威足球队教练员和队员一行20余人走进该校开展足球公益活动时,校园在数百名小朋友的欢呼声中,顿时“沸腾”起来。

    “那个是斯威足球队队长吴庆,我看电视上的足球赛时认识的。”一个怀抱足球的女孩说。

    “我认识那个叶尔杰提,以前是国奥队队员,现在是斯威足球队的主力队员。”一个戴着足球手套的男孩子接过了话题。

    孩子们为在自己的校园零距离接触中超赛场上的足球明星们而欢欣鼓舞,纷纷围着自己的偶像签名、合影,搞得斯威足球队的众“将士”手忙脚乱。

    近几年来,三河镇小学攻坚克难,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运动,13次捧起市级以上比赛奖杯,其中6次夺冠。在2015年校园足球联赛市级总决赛上,三河小学女足队战胜了有“大田湾皇马”之称的渝中区大田湾小学女足队夺冠,被重庆媒体赞誉为“石柱力帆”。该校在2018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特色学校”,谭斯琪等3名队员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国家队。

    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作为重庆地区乃至西部地区唯一的一支中超足球职业俱乐部,以“从社会中来,到社会中去”为发展理念,近几年来多方面、多维度开展了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此次走进三河镇小学,旨在扎根校园足球运动,立足青训,为更多热爱足球的山区孩子传播先进的足球运动理念,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彩球飞舞

    校园足球活动丰富多彩

    “为孩子们上一堂足球课”“和孩子们同场进行足球比赛”是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斯威足球队开展此次活动的主要“课题”。

    运动场上,该队外籍体能教练在翻译的帮助下给孩子们开展专题授课和体能训练,守门员为孩子们进行一对一辅导,前锋队员为孩子们传授传球接球方法,后卫队员们为孩子们讲解和演示防守知识、动作。整个足球场上人头攒动,五颜六色的足球在人群中飞来舞去,活动氛围十分浓厚。

    随后,斯威足球队外籍教练、队员与三河镇小学女足、男足队员混合组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比赛。小队员们斗志昂扬、拼抢积极,将一堂教学课演变成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攻防“大战”。

    身穿白色球衣有“黑妹”之称的11号前锋谭斯琪在比赛中攻进两球。她在斯威足球队两名队员的配合下,其势大力沉的两次高质量射门赢得了斯威足球队领队、队员和教练们阵阵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

    “这次活动开阔了我的眼界,增强了我的信心,坚定了我走足球之路的决心。”面对记者采访,谭斯琪说。

    众人拾柴

    为校园足球发展献计献策

    活动期间,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副总经理、斯威足球队领队陈明和教练、队员参观了三河镇小学荣誉室,向三河镇小学赠送了队旗、签名球衣和一批专业足球训练装备,俱乐部赞助商则送上了安全健康食品礼盒。

    原国家足球队队员、现斯威足球队队长吴庆说:“希望通过这次足球进校园公益活动,能帮助每一个怀揣足球梦想的孩子圆足球梦,也希望以此号召更多的人,多关注山区孩子的成长,关注基层足球事业发展,关注重庆足球事业的明天。”

    据三河镇小学校长代德华介绍,2016年4月1日,当代力帆俱乐部曾邀请三河小学女足,到重庆奥体中心观看中超联赛,并送上有全队签名的球衣。在2018年吴庆以个人名义,资助该校足球队。

    振兴足球事业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此次活动受到了县体育运动中心和县教委的高度重视。座谈会上,针对我县校园足球事业的发展,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有益的可行性建议。陈明表示,将继续传递爱心,安排力帆俱乐部职业教练定期到三河镇小学进行辅导,为推动石柱和重庆足球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电视台、上游新闻、体坛周报等媒体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石柱力帆”的大批球迷自发来到现场观摩了活动。(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