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成中老年人“第三杀手”
有这些症状的就要注意了

    重庆科技报记者 傅云祥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多巴胺的减少会让运动神经没法正常工作,帕金森病患者就会出现一系列运动障碍的症状。所以通俗来讲,帕金森病就是“让你不能动的病”。

    帕金森病是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第三大疾病,成为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主要“杀手”。目前,我国帕金森病患者超过200万,约占世界帕金森病患者总数1/3以上。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帕金森病患者每年以10万新发病患者的速度增长,并趋于年轻化。

    什么人更易患帕金森病呢

    一是年龄大的人。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我国65岁以上的人群此病患病率约为1.7%。

    二是压力大的人。脑力劳动负担重的人是高发人群。不到40岁“年轻患者”中,大多精神疲劳、性格急躁、压力大。

    三是受过脑外伤的人。包括脑部突发意外或频繁受到轻微的撞击。

    四是常接触毒化品的人,比如杀虫剂和除草剂等化学用品的人。

    五是直系亲属患过此病的人,其患病风险增加4%~9%。

    帕金森病有什么症状

    1.静止性震颤

    震颤通常从某一侧上肢远端开始,以拇指、食指及中指为主。然后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晚期可波及下颌、唇、舌和头部。以后发展为仅于肢体静止时出现,变换位置或运动时颤抖减轻或停止,所以称为静止性震颤,这是帕金森病震颤的最主要的特征。

    2.肌强直

    检查者活动患者的肢体、颈部或躯干时可觉察到有明显的阻力,这种阻力的增加呈现各方向均匀一致的特点,类似弯曲软铅管的感觉,故称为“铅管样强直”。患者合并有肢体震颤时,可在均匀阻力中出现断续停顿,如转动齿轮,故称“齿轮样强直” 。在疾病的早期,有时肌强直不易察觉到,此时可让患者主动活动一侧肢体,被动活动的患者侧肢体肌张力会增加。

    3.运动迟缓

    运动迟缓指动作变慢,始动困难,主动运动丧失。患者的运动幅度会减少,尤其是重复运动时。根据受累部位的不同运动迟缓可表现在多个方面。

    面部表情动作减少,瞬目减少称为“面具脸”;说话声音单调低沉、吐字欠清;写字可变慢变小,称为“小写征”;洗漱、穿衣和其他精细动作可变得笨拙、不灵活;行走的速度变慢,常曳行,手臂摆动幅度减小,步距变小;因不能主动吞咽至唾液不能咽下而出现流涎;夜间可出现翻身困难。

    在疾病的早期,患者常常将运动迟缓误认为是无力,且常因一侧肢体的酸胀无力而误诊为脑血管疾病或颈椎病。因此,当患者缓慢出现一侧肢体的无力,且伴有肌张力的增高时应警惕帕金森病的可能。

    4.姿势步态障碍

    姿势反射消失往往在疾病的中晚期出现,患者不易维持身体的平衡,稍不平整的路面即有可能跌倒。

    检查者站在患者的背后,嘱患者做好准备后牵拉其双肩。正常人能在后退一步之内恢复正常直立,而姿势反射消失的患者往往要后退三步以上或是需要人搀扶才能直立。当患者行走时常常会越走越快,称为“慌张步态”。

    5.非运动症状

    帕金森病患者除了震颤和行动迟缓等运动症状外,还可出现情绪低落、焦虑、睡眠障碍、认知障碍等非运动症状。疲劳感也是帕金森病常见的非运动症状。

    患上帕金森病如何减缓病情发作

    1.低蛋白膳食帮助药物更好地发挥功效

    饮食能够影响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对症状的控制效果。比如说,高蛋白饮食就会限制身体对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的吸收。因此,一些医生建议患者将每日蛋白质摄入量控制在该天所摄入全部热量的12%以下。除此之外,帕金森基金会还指出,应在空腹时吃药,防止食物影响药物吸收。

    2.多咀嚼 慢吞咽

    进食时以坐姿为宜,应选择易咀嚼、易吞咽、高营养、高纤维素的食物。进餐时将口腔多余的唾液咽下;咀嚼时用舌头四处移动食物,一次进食要少,并缓慢进食;进餐后喝水,将残存食物咽下,防止吸入性肺炎。

    3.预防感染

    由于该病患者容易患支气管炎或肺炎,因此,在出现咳嗽或发烧时要马上处理,避免出现严重感染。

    4.预防便秘

    帕金森病患者多伴有植物神经功能损害,容易便秘,要在清淡饮食的基础上,多吃粗纤维食物和西瓜、香蕉等有通便功效的水果。此外,多巴类药物不仅要空腹服用,像鸡蛋、肉等高蛋白食物最好晚上吃,以免影响药物疗效。鼓励患者增加身体活动,饮足够的水,在每天饮食中增加纤维性物质,如蔬菜等,必要时或迫不得已时才用通便药物。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