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专家田间授课助生产

专家田间授课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3月22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与科普服务分中心分别前往王家乡五岭村、河嘴乡长沟村开展“创新发展·志智双扶”主题活动,采取集中授课与田间课堂相结合的方式,给椒农培训辣椒苗期管理和移栽技术,并开设“农科专家急诊室”,为椒农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为农户赠阅《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实用技术手册》《公民科学素质知识测试》等科普书籍,以促进农户科学素质提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培训会上,“石柱红”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谭杨国对辣椒高产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作了详细、生动的授课,讲解了种子处理、床土准备、苗期管理、规范化移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如何促高产丰收等内容。

  专家重点对育苗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作了讲解:育苗期间要适当施追肥,追肥要选在晴天无风的上午10-12时施放,以有机肥和复合肥为主,所施肥料要加水将其稀释为好,切忌浓度过高,否则易烧苗。在定植前5-7天,无论白天夜晚都要将塑料膜揭开,使秧苗适应露地的生态环境。移栽前,要对未进行种子处理、苗床地未进行土壤消毒的幼苗进行病虫害防治,特别要注意防治苗期猝倒病。猝倒病发病时,幼苗基部呈水渍状,变黄褐色,地面部分失去支撑力而瘫倒在地,这时可以使用20%移栽灵1000倍液、72.2%普力克水剂、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30%恶霉灵1000倍喷雾。

  培训会后,村民们意犹未尽,纷纷上前咨询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针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专家都耐心地进行了解答。随后,专家还到田间查看了村民的育苗情况,现场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科学的建议。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