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齐发力 绿色经济兴
市、县林业部门给力中益乡生态环保与脱贫攻坚双赢

    中益乡位于巫山大娄山中山区褶皱带,海拔在700-1943米之间,境内日照时间长,雨量充沛,原生植被完好,林业资源丰富,全乡林地面积达14113.27公顷,其中公益林面积11735.6公顷,涉及大风堡市级保护区面积7714.4公顷,森林覆盖率59.85%。为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好中益乡的林业资源,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市、县两级林业部门开拓思路、科学谋划、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中益乡林业与农业产业协调并进的长效发展之路。

    厚植林业生态优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自2017年中益乡被纳入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以来,市、县两级林业部门结合中益乡林业发展实际,列出生态保护与林业产业发展并进的林业扶贫项目清单。市、县林业部门根据中益乡的实际情况展开了强化生态保护四大行动:一是建设中益乡标准化林业站,整合现有林业科学技术,更新升级硬件,同时加强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他们的林业技术业务水平;二是在全乡选聘生态护林员222名,主要开展护林防火、制止毁林开荒等工作,并重点巡护自然保护区;三是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鼓励农户主动参与公益林管护;四是与县森林公安局密切协作联合办案,严肃处理乱砍滥伐等林政案件,有效保护森林资源。

    补齐林业品质短板,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为了解决中益乡森林质量参差不齐以及蜜源植物不足限制中蜂产业发展的问题,市、县林业部门规划了多个林业生态项目,累计投入1100余万元:其中退耕还林工程项目1600亩,以栽植刺槐为主;森林抚育项目1.5万亩,修枝抚育并补植马褂木和五倍子;退化防护林改造项目1万亩,栽植马褂木、五倍子等,提高防护林效益和森林质量;天然林保护工程封山育林项目设计2万亩,封育山林促进其天然更新,同时补植马褂木、五倍子;国土绿化工程四旁绿化200亩,栽植刺槐、乌桕、女贞等蜜源树种。目前,全乡已完成刺槐、五倍子等蜜源树种栽植近1万亩,马褂木等生态树种栽植0.5万亩,实施封育山林2万亩,通过多年育林后全乡森林质量将得到精准提升,蜜源植物增加近1万亩。

    打造地方特色产业,振兴林业绿色经济。按照《中益乡定点包干脱贫攻坚规划》中“大力发展经果产业”和“不断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的要求,全乡2018年落实了优质核桃矮化密植园671亩,部分核桃树当年已挂果。核桃园通过“业主土地租用+劳务需求+产业结构补助”的方式,前三年可为当地农户带来近160万元的收益。三年后实行农户7:业主2.5:村集体0.5的利益分配机制,农户保底分红每亩300元,按照核桃树三年挂果,五年投产,每亩收益4000元预计,投产后年收入达268.4万元,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增加收入187.8万元。同时拟在2018年-2020年三年发展森林人家100家,计划补助资金500万元,2018年已验收3家,登记在建30家。

    推进森林赎买试点,探索林业改革机制。根据市林业局关于开展非国有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县林业局和中益乡坚持“集体所有制不变、集体资产不流失、农民权利不受损”的原则,结合华溪村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经验,创新集体林业保护发展体制机制。截至2018年底,基本完成了2000亩商品林赎买,赎买单价为每亩960元,涉及林农63户252人,贫困户15户55人。赎买林以“村集体+县国有林场+赎买区林农”三方按5:3:2的股份份额合股联营并分配经营利润,首期联营十年,其中县国有林场以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折价入股,参与经营;赎买区林农以50%的赎买资金入股,不参与联营,分经营利润的20%,每年保底分红每亩11.75元,十年后不续签合同将全额返还入股资金;华溪村集体以各级财政补助的项目资金入股分红,参与联营,利润的60%作为继续发展资金、40%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二次分红。合股联营内容以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林下养殖、林间民宿为主,非赎买区内建设项目则采取项目合作的方式获取经营利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将林业工作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中,守住生态红线和环保底线,持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努力走出一条适合中益乡的生态改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三赢’的路子。”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龙泓)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