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在沙子中益“促改督战”时强调
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让贫困群众分享产业红利

蹇泽西(前排右一)向群众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本网讯(记者 游凤 文/图)3月21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前往沙子镇、中益乡“促改督战”。他强调,要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快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不断创新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分享产业红利。县委副书记姚庆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荣华、副县长冉启明一同调研。

    乘着农村“三变”改革的东风,沙子镇兴隆村发展起了“蜂糖李+桔梗”套种产业基地,中益乡盐井村的前胡种植基地也做得有声有色,中益乡光明村新入驻了智慧农场,中益乡华溪村正在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蹇泽西实地查看并了解了各产业基地发展情况,与乡镇、村干部深入探讨如何破解产业扶贫质量不高、贫困户受益不明显等问题,督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他指出,产业是扶贫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全县上下要坚决贯彻精准方略,将扶贫产业与贫困群众精准对接,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就业,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真正去“病灶”,除“穷根”。

    蹇泽西走进沙子镇电商服务中心、中益乡盐井村电商服务中心及正在打造的华溪村电商服务中心,了解其经营模式、产品上下行情况、发展规划等。他指出,发展农村电商,既是促进“工业品下乡惠民、农产品出山富民”的有效途径,也是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各乡镇(街道)要把农村电商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完善服务体系和产业带动机制,做大做强特色效益农业,不断夯实农村电商发展产业基础,扩大产品有效供给;要抓好电商主体培训和人才培养,用好用活青年“创业大军”,充分发挥农村妇女、老人等农村留守人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市场,快速打开特色农产品“进城”通道,有效解决农村信息不对称、优质农特产品难卖贱卖等问题,为特色农产品“飞”出大山插上科技翅膀,推动农业发展转型升级。

    蹇泽西还随机走访了沙子镇兴隆村、中益乡华溪村等地多家贫困户、非贫困户。贫困户陶桂南的妻子告诉蹇泽西,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进行了“五改”,现在住得安稳、吃得安全、穿得干净暖和,家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有了保障。“我现在还能在家里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打工、种植黄连,加上合作社产业分红,光是我一个人一年就能挣四五万元。”谈到收入,陶桂南的妻子很是开心。蹇泽西鼓励她,要充分利用自家土家民居的特色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多途径增收,早日致富。

    蹇泽西还督导调研了两乡镇的场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等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