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体面”告别
“临终服务”深暖患者家属心窝

    本网讯(通讯员 黎永清 吴路明)3月9日上午,县人们医院一位患者家属急匆匆跑到“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哽咽着说:“听说你们一直在做好事,给行动困难的住院患者免费剪发,我的老伴得了癌症,估计这两天就快不行了。他希望在离开人世前,把自己的头发理一下,请你们在今天或明天帮帮忙好吗?”

    “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在了解了患者的情况后,告诉患者家属,“‘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确实一直在开展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但都是提前预约‘爱心理发人士’后,再为患者集体义剪,这个月我们准备联系开展一次爱心义剪活动,但时间估计在这个月中下旬。”听到这样的回答,患者家属脸上流露出掩不住的失落,沉默了许久说:“我真是没办法了,老伴就想干净体面的‘走’,请你们帮帮忙,好吗?”

    志愿者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快速整合资源,志愿者们纷纷拿起电话联系,终于联系到该中心一名注册志愿者会理发。该志愿者原本在家休息,听工作人员介绍情况后立马答应了下来,他说:“作为一名志愿者,给予生命最后的‘尊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天下午2点半,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来到肿瘤科病房,为患者穿上理发外套,轻轻地为患者剪去了困扰已久的长发。理发完毕,现场响起一片掌声,患者和患者家属脸上也露出了感激的笑容……

    据了解,2018年以来,“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持续推进“志愿服务进病房·爱心义剪暖人心”志愿项目,并邀请了3家“爱心理发店”的爱心理发师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各“爱心理发店”已轮流开展11余场义剪活动,参与义剪志愿者69人次,已为471位住院患者免费理发。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