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新时尚 劳务成新景

    “和去年相比,今年下种快一倍多。还是专业合作社管理有方,干起活来就是一个顶俩!”近日,中益乡华溪村黄精种植基地,作业小组负责人莫丙富说,劳务专业合作社组织严密、管理严格,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工人收入也大大增加,真是一举双赢。

    近年来,中益乡以 “大手”拉起“小手”的方式,协调黄水春梅劳务专业合作社与当地贫困户帮扶带动、互惠共赢,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为群众搭建了就业、创业平台。同时,引进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创新土地流转模式,着力构建兼顾村集体、合作社、村民多方共赢的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据介绍,去年春天,中益乡各村创建农民机耕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为本村土地规模经营企业和业主提供机械作业,既让合作社挣了钱,也让入社的群众腰包鼓了,脸儿笑了。

    去年秋天,华溪村派出专人考察后,决定规模引种黄精。然而,辣椒采收后留下了大片茅草茏。村支书王祥生、驻村第一书记汪云友等人经过一番商议,决定引进黄水春梅劳务专业合作社实施耕作,并吸收本村以及周边村组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但又难以寻找到合适就业岗位的劳动力参与,让村民们又笑开了花。

    “加入劳务专业合作社后,我们就近找到了工作,经济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正在搬运黄精种子的村民谭地万高兴地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每天至少挣100元钱,还学到了黄精种植技术。

    截至目前,通过黄水春梅劳务专业合作社的引导,中益乡共就地劳务用工近200人,实现月经济收入50万元左右。(记者 谭华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