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三十)

    携手消除贫困,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如果到二〇二〇年我们能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那就意味着我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也意味着我国将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 继续走在全球减贫事业前列。 这对中国、 对世界意义都非常重大。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使七亿多人摆脱贫困, 占全球减贫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将继续为全球反贫困作出贡献。 我们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 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 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 让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

    ——《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 2016 年 9 月 3日 ),《人民日 报》 2016 年 9 月 4 日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 夯实共赢基础。 消除贫困和饥饿, 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 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据有关统计, 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零点七左右, 超过了公认的零点六“危险线” , 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同时, 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给不同产业和群体带来了冲击。我们要正视和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努力让经济全球化更具包容性。

    ——《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 2016 年 9 月 3日 ),《人民日 报》 2016 年 9 月 4 日

    全球发展失衡, 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施瓦布先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 一书中写道,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产生极其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包括会加剧不平等, 特别是有可能扩大资本回报和劳动力回报的差距。 全球最富有的百分之一人口拥有的财富量超过其余百分之九十九人口财富的总和, 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令人担忧。 全球仍然有七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 对很多家庭而言, 拥有温暖住房、 充足食物、 稳定工作还是一种奢望。 这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 也是一些国家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

    ——《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2017 年 1 月 1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 年版, 第 572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