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将打造“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黄水镇太阳湖休闲旅游景点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日前,记者从县民政局获悉,经重庆市民政局综合评估,确定黄水为“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首批建设镇,成为全市6个先行试点地区之一。

    据介绍,为探索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康养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我市围绕服务新时代老年人康养旅养生活方式,打造一批生态环境好、康养结合紧、养老服务强、人文氛围浓、特色鲜明、市场认可、可持续发展的“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经各区县民政部门层层申请,市民政局从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基础设施、规划发展、养老政策、市场化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考虑,最终确定綦江横山、江津四面山、武隆仙女山、石柱黄水、酉阳龚滩、万盛黑山6个镇为“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先行试点地区。

    据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打造“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将围绕 “养老+多资源多元素”,通过“整体规划、分期实施”,从功能设计、产业融合、空间布局、人文建设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分期分步实施;聚焦“功能聚合、突出特色”,挖掘当地文化和地域特色,将养老、养生、旅游、娱乐等功能进行充分聚合,形成“养老+多资源多元素”的建设形态,充分发挥叠加效应,呈现不同风格的亮点特色;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由当地政府提供政策,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参与,采取公建民营、民建公助、PPP或资源匹配等方式,形成市场运作、政企联动的工作格局。

    市民政局要求,“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试点工作为期三年,从2019开始到2021年结束。养老服务中心(站)选址、装修、服务等建设内容,应参照《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规范(试行)》《重庆市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细则》执行,并争取在2019年7月前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他建设内容在2021年12月前完成并投入使用。

    市民政局明确规定,达到社区养老“千百工程”标准的养老服务中心(站),将按“千百工程”奖补规定予以支持。对试点工作整体推进好的地区给予平均200万补助,试点工作完成后,还将对优秀项目给予适度奖励。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