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残疾夫妇书写脱贫励志故事

邓文齐、谭春群夫妇在采收蔬菜

    平凡,是每个人生命的底色。六塘乡三汇村年过半百的邓文齐、谭春群是一对残疾夫妇,但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积极乐观、自强不息,书写出了不平凡的故事。2018年,他们夫妇俩被评为 “感动重庆月度人物”、自强不息“重庆好人”和自强不息“石柱好人”,为他们的生命底色增添了一抹璀璨。

    自强不息 昔日“穷人”变成“名人”

    春风吹拂,气温逐渐回暖,大地处处桃红柳绿。日前,记者来到三汇村,在青山绿水间的一片碧绿的菜园地里,看到邓文齐、谭春群夫妇正在忙碌着采收蔬菜,准备翻耕土地进行春耕春播。

    虽然无情的岁月在他们饱经风霜的脸上雕刻了一道道皱纹,然而幸福的微笑始终洋溢在他们脸上。很快,他俩采收的蔬菜就层层叠叠地装满两大背篓,他们便背着背篓,牵着小孙孙,步履轻快地往回走。

    他们的日子,犹如眼前的小路,从以前泥泞不堪的小道变成了平坦的人行便道,从昔日的清贫生活经过艰苦奋斗渐渐过上了幸福日子。

    “我是去年10月去璧山参加颁奖大会,领回‘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这个奖杯和证书的,遗憾的是领奖时考虑到孙子在家没人带,老伴没去成。”走进邓文齐的新居,他拿出了珍藏的奖杯和证书给记者看。

    去璧山参加颁奖大会之前,邓文齐夫妇就已获评第76期自强不息“重庆好人”这一殊荣了。

    邓文齐夫妇从昔日的“穷人”变成了“名人”,一时间让村民们津津乐道。

    “他们不等不靠的思想,值得我们学习;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村民们如是说。

    天道酬勤 斩断“穷根”摘掉“穷帽”

    尘封的往事,在交谈间徐徐展开。

    45年前,年仅8岁的邓文齐玩雷管,不小心炸伤了左手而被截肢。谭春群也是在小时候因烤火,不慎跌进火炉而烧伤了双手,最终仅左手残存三根手指。后来,两个同病相怜的人走到了一起。

    因为身体残疾,他们在生活中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邓文齐说,像洗衣、做饭这样的小事,他们俩也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才能完成;种庄稼等粗活重活,那就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了。

    面对困难和贫穷,邓文齐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别人能做到的事,我经过努力一定能做到,一次不行就做两次,一天干不完就干两天……”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他们家被评为了贫困户。种植辣椒、玉米、水稻、高山蔬菜和水果,养殖生猪和牛羊,空闲时就近务工,这些事情他们一件都没落下,夫妻俩主动脱贫的意愿更加强烈。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邓文齐和谭春群没有健全的肢体,却拥有坚强的意志,靠自己的辛勤劳作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尤其是通过精准扶贫后,他们不仅斩断了“穷根”摘掉了“穷帽”,而且建起了新房,实现了自己的“安居梦”。

    “昨天的荣誉是今天前行的动力,我将一如既往抓好种养殖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努力让全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邓文齐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以前尽管生活艰难,但他们从未在别人面前抱怨过一句,也从不伸手向政府要补助、要救济,他们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是全村人学习的典范。他们辛勤奋斗的心路历程,就是一部读不完的励志故事书。”谈起邓文齐夫妇身残志坚的故事,一村干部赞不绝口。(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