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在部分乡镇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时强调
精准施策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蹇泽西(左一)了解龙沙镇中蜂产业发展情况

    本网讯(记者 游凤 文/图)3月13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先后前往南宾街道、三河镇、龙沙镇、六塘乡蹲点“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现场研究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他强调,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和贯彻总书记作出的“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转变作风不懈怠”等重要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武装,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蹇泽西查看了南宾街道黄鹤村、龙沙镇青龙村、六塘乡三汇村新发展的青脆李、百合、皱皮木瓜、中蜂等产业,详细了解了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各村不同程度地存在“产业空心化、集体经济薄弱”或“产业扶贫质量不高、贫困户收益不明显”等问题。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抓住机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结合乡村振兴,立足本村优势资源、交通条件,因地制宜规划特色发展之路,做强集体经济;要把农民群众获益放在首位,通过强化扶贫产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提升扶贫产业效益,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从根本上解决产业发展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能力弱的问题。

    蹇泽西在了解了三河镇鸭庄村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把握和精准落实情况及季节性缺水问题后要求,要坚决守住“人均建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等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线,对建房超面积的搬迁户,有关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因户施策,指导、帮助搬迁户完成问题整改;要集中人力、财力,广泛寻找水源,完善相关设施,彻底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

    在听取南宾街道、六塘乡、三河镇、龙沙镇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后,蹇泽西强调,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从学习抓起,从根本上改起,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用理论指导实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整改行动;要突出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精准施策,真改实改,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要注重统筹兼顾,将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既精准到人头又统筹到区域,持续发力、一体推进;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