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榜样精神汇聚脱贫攻坚力量

    3月起,我市广泛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学习白天树、魏宗平、熊尚兵、江奉武、毛相林五位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点燃干部奋斗热情,激励全市上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迎难而上,昂首前行。

    烈火炼真金。榜样都是在实践的熔炉里淬炼出来的,他们本领过硬、意志过硬、作风过硬,为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榜样精神是在实践中凝聚升华而来的,是奋斗者的自励,是有为者的自警,是创新者的自省,让人永葆攻坚克难的勇气、迎难而上的决心、真抓实干的品质。当前,我市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干部群众难免会遭遇挫折和困难。越到紧要关头,越是需要榜样的力量,用他们的故事吸引人、感动人,用他们的精神鼓舞人、激励人,形成“见贤思齐”的导向,强决心、聚动力,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脱贫攻坚要以榜样为鞭策,保持奋斗的精神。毛相林生活在重庆市一个边远山村下庄村。为了发展,下庄人在绝壁上凿出公路。路通后,又通过10多年努力,发展起柑橘、养鱼等产业。毛相林的精神,就是下庄人的精神,他们靠着“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劲头,走出了一条致富路。没有人甘愿贫穷,美好生活是所有人的追求。但部分贫困群众长期处于闭塞状态,观念落后,思想固化,缺乏脱贫的内生动力,养成了“苦干不如苦熬”的心态。因此,甩掉穷帽子,还要对准“思想贫困”的穷根,进行定点滴灌、靶向治疗,帮助他们克服依赖心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脱贫攻坚要以榜样为引领,坚持较真的精神。谈到扶贫工作,熊尚兵有自己的心得,那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干,“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作为齐圣村党支部书记,他为村里量身定制了以“山地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计划,将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脱贫攻坚越往后,就愈加凸显精准的重要性。首先要精准识别,找出致贫原因,然后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扶到点子上、根子上。尤其要针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下狠招、动真格,决不允许急功近利、虚假政绩,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脱贫攻坚要以榜样为标杆,激发创新的精神。江奉武是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他勤于探索,创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模式,将全乡仅有的几块“鸡窝地、巴掌田”发挥出几何级增长价值,将穷山恶水变成了人间仙境。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种新挑战新情况也不断出现,比如“摘帽”后如何防止返贫。破解新难题,要有新方法。党员干部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也不能因循守旧、照搬照抄,要敢为人先,通过创新扶贫模式,转变工作方式,找到更加符合当地实际和贫困户需求的扶贫方式,不断推进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当前,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让我们用榜样精神汇聚脱贫攻坚力量,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如期打赢这场硬仗!(重庆日报评论员)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