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患者接受超声远程会诊

    本网讯(记者 汪骏)“以前在其它医院检查,说我只有一个肾脏,现在终于搞清楚了,谢谢你们!”3月11日下午,经县人民医院超声远程会诊平台,在重医附二院专家在线指导下,困扰患者向某多年的疑惑终于解开了。同时,这也标志着我县第一例疑难病例超声远程会诊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提高疑难病例诊断水平,持续推进智慧医院和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县人民医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于2018年年底推动并完成了远程超声系统建设,实现会诊平台上线运行。

    患者向某,女性,61岁,因阑尾炎入院,在常规术前检查时,发现肾脏结构异常。为查明患者肾脏的异常情况,该院通过会诊平台请重医附二院专家在线会诊。重医附二院两位超声专家通过视频联通、远程对话,指导县人民医院超声科操作人员进行检查,并实时查看检查画面,最终诊断患者向某为先天性融合肾脏。

    “这种病例相当罕见,是自我工作以来见到的第一例病例。”县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谭颖说,“通过远程超声会诊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助推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了疑难病例的诊断准确率,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降低患者就医负担。下一步,县人民医院将依托该平台,积极筹建超声质控中心,逐步实现市、县、乡镇三级互联互通,提高基层医院诊断水平,达到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共享的目标。”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