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猪女王”规模养殖奔“钱”程

李会家生长健壮的豪猪

    本网讯(记者 谭华祥 通讯员 李绍然 文/图)“刺猪(学名豪猪)周身是宝哟,肉属于高蛋白食用肉类,肉、油、心、肝、胆等均可入药,棘刺烧成灰用温水吞服治拉肚子立马见效,用菜油调成药膏治烫伤也是立竿见影,棘刺市场价400元/公斤……”3月7日上午,马武镇金鑫村合龙组豪猪养殖专业户李会说起豪猪的妙用,如数家珍。

    “八卦”闲聊聊出商机

    李会不仅人长得漂亮,干事也有一股子狠劲。她用6年时间,把一个小养殖场,发展成为我县规模最大、圈存500多只豪猪的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当地人戏称为“豪猪女王”。

    李会本是黄鹤镇人,1999年嫁到了马武镇。李会本可选择在家做做家务、管管孩子,然而婚后就外出打工了。在外漂泊了10多年,广东、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都留下了她打工的足迹,建筑工地的苦力、洁具车间的管理、推车叫卖的小商贩她都做过。

    长期在外漂泊,很难把家里老人、小孩照顾周全,这让李会好多次萌生了想返乡靠老家绿水青山的优势资源,走出一条致富路的想法。

    2011年6月,在酒楼干活的空闲间,几个同事“八卦”闲聊道:“现在的有钱人吃饭啥贵点啥,尤其喜欢绿色食品,一盘豪猪肉上1000元还供不应求……”李会从小生长在农村,对同事们说的豪猪有点印象,但又不确定,就问了句“豪猪是什么?”结果“八卦”的同事也说不清楚。下班后,她叫丈夫谭定勋上网一查,原来豪猪就是家乡的“刺猪”(因周身长满棘刺而得俗名)。由于豪猪经常偷食家乡村民们种的粮食,所以让村民们有些讨厌。当李会看到豪猪的食用、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后,就毫不犹豫的决定返乡饲养豪猪了。

    精心饲养探出致富路

    2013年春节回家,李会就与丈夫谭定勋商定在家养殖豪猪,同时照顾老人和孩子。

    就这样,她利用春节拜年串门的机会租用了老宅后面邻居的2亩多地。春节还没过完,她和丈夫就动手建起了1400多平方米的豪猪养殖场,并从湖北省利川市引进种猪3组(一组4只,1公3母)。

    2013年底,豪猪市场行情走低,丈夫便继续外出务工补贴家用。李会不想放弃刚起步的豪猪养殖事业,她说:“只要坚持,肯定有好的结果。”于是,她一人撑起了养殖场,并逐年扩大养殖规模。

    2018年,她带动周边的5家小养殖场共同发展豪猪养殖,还成立了石柱县会圆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

    “豪猪本是野生动物,自我保护意识特别强。有一次打扫圈舍,我忘记采取保护措施,不小心碰到了一只豪猪,它立马就用全身直立的棘刺攻击我的右脚,当时痛得我吸了口凉气。”李会说起自家的豪猪,总有说不完的趣事。

    虽然引种时也学到了一些基本的养殖技术,但实际操作起来又是另一回事。

    李会为了真正掌握豪猪驯养技术,村里的农家书屋成了她常去的地方,驯养豪猪的技术资料也成了她的案头卷首和随身宝贝。

    “那些日子一有空闲,我除了看书学习驯养技术外,就是泡在圈舍内认真观察豪猪的生活习性,再到网上查阅豪猪养殖技术方面的资料,并通过QQ和电话向外省的养殖专业人士请教,中央电视台的农业节目也成了我的必看节目。”李会说,认真学习和虚心请教,让她少走了许多弯路,特别是豪猪的繁殖关过得比较顺利。

    经过6年的精心养殖,李会养殖场里的豪猪由引种时的12只发展到了如今的500多只。

    “豪猪的饲料很简单,包谷、红苕、洋芋是精料,蔬菜、野草是粗料,只是在产仔后要适当加饲黄豆、花生等植物蛋白饮料。”李会讲起饲养心得来一点不保守。

    “豪猪肉蛋白含量高达26.6%,比猪肉、牛肉高出18%以上,具有降压、镇痛、活血、祛风通络等功效,棘刺除药用外还是制作浮标和装饰品的高级原料,所以市场稳定。我家现在的500多只成年豪猪,如果按种猪计算价值应该在100万元以上,若按商品肉猪价值计算也有近80万元。”看到自家的豪猪养殖规模,李会对其前景充满了信心。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